【基金牛时代】贝莱德陆文杰:ETF规模增速堪比智能手机等革命性创新行业

摘要
ETF的发展前景如何?全球资管行业如何看待ETF的竞争优势?中国指数投资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金融界特别策划《基金牛时代》整理贝莱德中国首席投资官陆文杰精彩观点以供投资人参考。

  提及投资,ETF绝对是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全球首支ETF早在30年前便于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诞生,但ETF真正迎来发展东风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投资者在经历了惨痛地教训后开始对投资谨慎敏感。在美国股市整体上涨时,许多人考虑的是在分一杯羹的同时规避个股的风险,从而发现ETF具备种种优势。

  时至今日,当我们想用一些指标来衡量某些板块的表现时,除了指数,还会想到具有行业代表性的ETF。近日科创50ETF在市场大热,投资者对于ETF产品的热情可见一斑。

  ETF的发展前景如何?全球资管行业如何看待ETF的竞争优势?中国指数投资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金融界特别策划《基金牛时代》整理贝莱德中国首席投资官陆文杰精彩观点以供投资人参考。

  核心观点提炼:

  1、ETF飞速发展三因素:投资者理念改变、透明度高费率合理、监管引导

  2、中国未来投资把握先进制造和消费升级

  3、投资ETF前需要理解两点

  重要问题解答:

  热点问题一:科创50ETF的大热,又带动不中国投资者热情的延续。如今,ETF在全球的发展已经“三十而立”,站在国际视野,您如何看待指数投资下一阶段的发展?

  陆文杰:全球ETF的资产管理规模从30年前的1.1万亿美金到现在超过6万亿美金,几乎每年都实现了20%增长。20%是什么概念?可以媲美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等革命性创新行业的增速,因此,指数投资确实是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巨大创新力量。

  此外,我们也观察到一系列能够持续赋能指数投资发展的因素,我们认为,到2023年,全球ETF的投资规模或将翻倍,突破12万亿美金的门槛。

  热点问题二:您认为驱动ETF长期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什么,ETF到底具有什么魅力?

  陆文杰:ETF基金在全球范围内能够得到快速增长,背后主要有三个因素:

  1.投资组合构建理念演变: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大家发现跑赢指数竟然非常困难,而更加重要的是配置。

  2.ETF透明度高、费率低:随着投资者对于费率更加敏感,提升透明度与低费率是大势所趋。ETF所跟踪的目标指数由专业机构编制,成份股依据较为既定的条件挑选,透明度很高。

  目前,市场上多数主动权益基金的管理费基本在1%或1%至1.5%的区间内。而国内ETF的管理费基本在0.5%左右,甚至很多ETF的管理费已经降到了0.15%至0.2%,费率下降幅度很大。在海外更是如此,很多ETF的管理费都在0.1%以内。这是如何做到的?一方面,全球指数管理公司的集中度很高,另一方面,前三大ETF供应商主导着美国的ETF市场,其中贝莱德拥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市占率。规模效应能够提升指数管理效率、降低投资费率,帮助投资者节省成本。

  3.监管力量引导:目前,全球监管趋势的转变导致投资顾问服务收费结构的调整。以往,交易频次越高,投资顾问收取的费用越高,而在监管力量的推动下,收费模式从交易频次往总体资产规模转变,即投资顾问按照交易账户总资产的一定比例收取费用,这样能有效降低交易频次与交易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透明度高、费率低的指数投资得到更多青睐。

  近期的市场波动再一次表明了ETF这一投资工具的稳健性。首先,ETF投资于一篮子个券,风险相对分散,在市场承压时,往往比底层持仓更易交易。例如在2020年3月12日当天,也是美国债券市场最恐慌的一天,规模最大的美国投资级别公司债券ETF份额于当日在交易所转手次数高达90,000次,而其前五大持仓债券在当日平均仅交易37次。其次,追踪同一标的的ETF可在多个交易所上市交易,因而在底层个券的非交易时段,在其他交易所上市的ETF可为国际投资者提供额外的价格发现及交易执行渠道。最后,ETF支持实物申赎,这一过程不涉及底层个券的买卖,从而减少了对市场的冲击,在市场抛售时往往能起到缓冲的作用。

  热点问题三:ETF在中国“”路“在何方?

  陆文杰: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状况为ETF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认为未来中国主要有2大主线:首先是制造业,尤其是先进的制造业。当全球大多数经济体仍在防控新冠疫情以遏制经济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已渐渐重回正轨,保持GDP正增长实现平衡复苏。此外,中国今年的出口数据向好,近期中国在全球贸易的比重乃过去几十年最高值。

  第二个大的主线是消费升级。尽管目前中国居民的收入在全球范围内不算特别高,但增长十分明显,带动了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增加。过去,我们换手机通常是因为旧手机不能用,而现在更多是因为新手机更时尚、更多功能。这些新的消费需求显然创造了更多增长机会,这个大方向在未来的5到10年,甚至20、30年内都不会改变。

  因此,如何通过指数产品或是各种投资工具布局这些大的发展趋势,对长期投资回报而言更有意义,不要仅看到一些短期的交易机会。

  热点问题四:赚钱的迫切让投资人面对一切机遇都变得“敏感”,对于希望利用指数投资抓住机遇的投资者,您有什么建议?

  陆文杰:我主要想强调两点,一是投资者需要了解ETF产品的标的,即产品具体追踪哪个指数,以及追踪误差是多少;二是投资者需要清晰自己的投资目标,如何利用ETF表达投资观点和做资产配置。

关键词阅读:ETF,A股,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