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规模垫底的人保资产放弃公募事业部 寻求设立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

摘要
人保资产公募事业部管理基金数量23只,管理资产规模为125亿元,在7家保险系公募中规模垫底。

  10月2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人保资产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材料,证监会已接收相关材料。这意味着,此前一直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人保资产,将放弃事业部,转而寻求设立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

  梳理公开资料了解到,人保资产是继泰康资产后,第二家设立公募基金事业部经营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资管,2017年3月正式成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人保资产公募事业部管理基金数量23只,管理资产规模为125亿元,在7家保险系公募中规模垫底。其中,货币型基金95.52亿元,占比近八成;其次是债券型基金,规模21.34亿元。

  公募基金前景一片大好,人保资产放弃事业部,转而寻求设立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意味着什么引发多方猜测。援引中国基金报的分析,这可能跟人保资产大的公司战略有关。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拥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机构以普通部门经营公募基金业务的居多,事业部制虽然解决了股权激励难题,但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自成体系、各自为战等。”

  那公募基金业务开展以子公司形式还是事业部形式,孰优孰劣?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公募事业部负责人金志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过:这两种形式各有利弊。采取事业部的形式,好处是起步阶段可以借助公司的良好资源,例如在机构准入、授信等方面有较好的起步;在资源平台共享,运营、IT、法律、风控、财务、客服等也有良好的基础。弊端也是有的,比如联合风控的成本较高,带来很大挑战,也增加了更多的沟通成本。

  据金融界基金统计,保险系基金公司现有7家,分别为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较有金融背景的券商系、信托系、银行系来说并不多,甚至连个人系基金公司的一半都没有。从规模数据来看,以上7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约8173.19亿元,在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近17万亿元的管理规模中,占比4.4%左右。规模最大的还是券商系公募,其次是信托系、银行系。

  推荐阅读:林鹏回归引发的思考!基金公司格局变迁:个人系位列“第三大系” 21家公司,排在银行系之前

关键词阅读:保险系 人保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