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本周四蚂蚁正式登陆A股,主动权益新基金“好发不好做”平均收益9.38% 远逊老产品

摘要
万众瞩目的蚂蚁集团计划周四申购。由于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的情况要在本周二公告。因此,蚂蚁集团此次IPO的A股网上发行规模在引入“绿鞋”前是6682.8万股,引入“绿鞋”后是31743.35万股,规模相差近4倍。

  一、 交易提示

  1. 超级打新周来了!本周四蚂蚁正式登陆A股

  万众瞩目的蚂蚁集团计划周四申购。由于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的情况要在本周二公告。因此,蚂蚁集团此次IPO的A股网上发行规模在引入“绿鞋”前是6682.8万股,引入“绿鞋”后是31743.35万股,规模相差近4倍。本次,蚂蚁集团将A+H两地上市,若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其A股发行总股数将由16.7亿股扩至19.2亿股,其中网上发行规模约3亿多股。据此推算,蚂蚁集团的申购上限或为31.7万股,即顶格申购需配沪市市值317万元。引入“绿鞋”机制后,蚂蚁集团的申购中签率会比引入“绿鞋”前大幅提高。

  2. ETF市场重磅!香港、内地ETF互通加速

  首批香港与内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互挂计划的产品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首日,首批产品成交额破亿,显示出市场对互挂ETF的认可。数据显示,在深交所上市的两只ETF为嘉实恒生中国企业ETF、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在港交所上市的两只ETF为南方东英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及恒生嘉实沪深300指数ETF。相关ETF会将其总资产净值的90%或以上,投资于一只在深交所或港交所上市的母ETF。10月23日,深交所挂牌的两只互挂产品的成交额就将近1.5亿元,港交所两只互挂产品的成交额也有百万港元规模。

  3. 40只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超20%

  统计显示,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及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154只QDII基金中,截至10月24日共有94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超六成。业绩榜单显示,40只基金涨幅超20%。其中有18只QDII基金涨幅超过40%,7只基金涨幅超过50%,6只基金涨幅超过60%。具体而言,港股主题基金南方香港成长以71.44%的收益率位居目前QDII基金涨幅榜首位,该基金二季度末重仓持有海吉亚医疗(06078)、哔哩哔哩、中国永达汽车(03669)、银河娱乐(00027)、新高教集团(02001)等个股。富国蓝筹精选以70.74%的单位净值涨幅紧随其后。中报显示,该基金持股多集中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成长型行业。截至二季度,该基金重仓持有的春立医疗(01858)、信达生物(01801)、中国飞鹤(06186)等股票涨幅不俗。

  4. 主动权益新基金平均收益9.38% 远逊老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337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28.11%。其中混合型基金27.12%,主动股票型基金35.5%。而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平均收益率9.38%,远逊于行业平均水平。

  5. 总规模增至近600亿 多只量化对冲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近年来持续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全市场整体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规模今年上半年增长至580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长了2.58倍,为了不摊薄原有持有人打新收益,多只量化对冲基金近期开始限制大额申购。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至少发布10次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10月15日,华宝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的公告,公告中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2020年10月15日起,部分渠道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金额上限设置为100万元。直至10月22日才取消大额申购限制。除此之外,大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也自2020年10月15日起,将大额申购金额上限调整至10万元,申万菱信量化对冲9月30日起暂停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高于500万元的申购,安信稳健阿尔法定开基金在8月份最近一次开放申购中,决定采取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限定该基金的基金总份额上限为3.68亿份。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0月2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权益类基金 蚂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