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三年的公募FOF:业绩出色,规模尴尬!首批产品平均年化回报近8% 规模缩水近9成

摘要
观中国市场,自今年10月19日开始,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陆续满3年,较之三年前,公募FOF已有较大发展,整体规模突破630亿元。

  2000年至今,共同基金FOF进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阶段。自2000年开始,FOF基金数量增长了627%,管理规模扩大了惊人的3014%。经历了1990年前的萌芽与20世纪90年代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与市场准备,共同基金FOF的土壤真正成熟了,在欧美市场,FOF已发展成为数量规模占比均较大的一类成熟理财产品。

  观中国市场,自今年10月19日开始,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陆续满3年,较之三年前,公募FOF已有较大发展,整体规模突破630亿元。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19日,南方全天候策略打响了公募FOF成立的第一枪。随后,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建信福泽安泰、华夏聚惠稳健目标、海富通聚优精选相继成立。

  那么经过三年的发展,公募FOF的业绩如何?

  截至2020年10月23日,首批6只FOF产品三年期间年化回报均实现了正收益,平均年化回报为8.26%。其中年化回报最高的产品为海富通聚优精选,达到13.68%,位列6只产品之首。值得注意的是,运行3年间,同期产品的业绩回报的也差异较大,收益最高与收益垫底的首尾相差达7.47%。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23日收盘,自产品成立以来,海富通聚优精选近回报为46.30%,收益位列榜首,其次为南方全天候策略A,自成立以来回报为27.51%,排名第二,华夏聚惠稳健目标A位列第三,成立以来回报为25.43%。嘉实领航资产配置A回报为21.96%,位列第四。与之相对为收益垫底的产品,泰达宏利全能优选A自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9.66%,以及业绩排名第五的建信福泽安泰回报为20.78%。

  与亮眼业绩形成反差的是,首批6只公募FOF规模确出现了较大的缩水。

  据金融界基金统计,和成立时的首募规模相比,截取今年中报数据,首批6只FOF规模缩水率均在80%以上。整体规模上,经历了166.36亿元到18.27亿元的大跳水,降幅近九成。其中,建信福泽安泰、海富通聚优精选、嘉实领航资产配置规模不足3亿元,泰达宏利全能优选低于5000万元。

  虽然首批公募FOF成立三年规模缩水明显,但多位业内人士受邀参与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策划时表示,看好公募FOF的未来发展。

  国联安基金养老FOF基金经理代望涛向金融界基金表示,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后,主动管理基金的超额收益水平可能逐步下降,投资收益更多源于资产风险溢价,FOF相对低波动特性恰好能提升投资者体验,有利于长期投资。税收优惠政策也有利于养老目标FOF产品增厚收益。

  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认为FOF是大类资产配置时代的必然选择。她表示,在基金品种丰富、A股波动大的情况下, FOF产品的推出和发展是大势所趋,顺应了市场的需求。FOF开启了资产配置的新时代,有助于填补市场中资产配置型产品的空白,其更加注重风险与回撤控制,更加注重投资者的理财体验,是一种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风险收益比较高的产品。从公募FOF发展这三年的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公司的FOF产品都做出了很不错的业绩,均获得了比债基、银行理财产品更好的收益率,还有部分公司的FOF产品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规模在持续增长,比如我们民生加银基金的FOF产品在广大投资者中的口碑良好,管理规模目前处于业内前列。

  国投瑞银稳健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吴翰则表示养老FOF纳入账户资金投资推动FOF大发展。我们看好FOF基金的未来发展前景。以美国为例,截至2018年底,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的规模达到1.07万亿美元,目标风险基金的规模为0.36万亿美元,大部分是以FOF基金方式运行。美国FOF基金的发展得益于美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动,FOF基金大部分被美国养老金账户持有。我们预计,未来随着我国个人税收递延养老金账户的推出以及将养老FOF纳入账户资金投资范围,FOF基金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以下为对话摘自金融界基金《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专业买手择基记”:

  金融界基金:作为产品管理人,基金经理眼中的公募FOF到底是什么?

  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张晓龙:以前基金公司的产品更像是菜市场,投资者基于自身的口味去买食材;比如认为接下来股票行业不错,就去买股票基金,认为后面债券不错,就去买债基,都不看好就直接在货币基金里待着。公募FOF则就像是个小餐馆,菜单上是成型的各式菜品,大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产品就行了。能够忍耐10%以上最大回撤的就去买股债均衡类FOF,只能够忍耐5%最大回撤的就去买一些固收+的FOF。所以类比其他产品,公募FOF更像是将家族信托、高净值客户的理财服务大众化了,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享受到一站式的方案解决型的理财服务,而不是让投资者再重新学习各种金融经济知识为自己做理财方案。

  国投瑞银稳健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吴翰:保险、券商等机构大资金们将其作为获得较好风险调整后收益的重要手段。对普通人而言,解决了对于投资者要面临的两大复杂的系统挑战(择时、择机),简单来说就是这类产品通过资产配置实现各类风险收益相对称的投资目标,从而适合风险偏好各异的投资者的细分需求,是理财的最好选择之一。

  金融界基金:公募FOF那么好,为什么业绩平平,规模也不小?真好怎么会这样,大家又不傻!FOF有哪些缺陷应该去改善?

  华安基金组合投资部基金经理杨志远:“双重收费”对基金业绩的影响相对比较有限。首先FOF作为机构投资者,通常来说,单笔申购资金比较大、基金份额持有周期比较长,申购、赎回的费用比较低;同时,FOF产品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不收取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销售服务费以及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的除外),这样或多或少减少了一部分“双重收费”对收益的拖累。因此,在公募基金产品业绩分布较为离散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FOF产品通过基金精选所呈现的费后收益情况,而不是仅仅关注在费率水平上。

  我们认为,目前FOF产品尤其是养老目标FOF更多是需要“顶层设计”方面的支持。2018年,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养老目标FOF将有望纳入个人税收递延投资范围。在养老金体系较为成熟的国家,已经有多年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居民进行个人养老储蓄、保障居民退休后生活水平的实践,资产管理行业也在税优政策的制度激励下提高了对养老金市场的参与度。税优政策的实施与改进与美国养老金市场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养老金市场的高速增长也让公募基金行业获益。相信在税延政策的推动下,养老目标FOF管理人将发挥专业优势,为个人养老投资的长期增值贡献更大的力量。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一是要控制好投资子基金的成本。在不影响策略发挥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降低换手率。当然,必要的操作还是需要的,有效的策略带来的附加价值是能够抵消这部分成本的,“双重收费”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二是不同基金公司间产品转换的效率亟待提高。目前从一家公司的基金转换到另一家公司的基金,资金使用效率低,而且在转换过程中市场的快速变化对基金净值影响很大;三是FOF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作用还需要更多基础工具来支持。目前的基础工具还不够,而且很多类别基金的可投性不好。未来在这方面改善的空间很大。

  金融界基金:FOF基金适合什么类型的人群?

  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张晓龙:出于历史原因,基金公司提供的产品越来越集中于工具化、细分化,这样的产品对机构投资者和投资专业程度比较高的个人投资者是便利的,但也有很多投资人缺乏较高的金融理财知识和实战经验,其投资金融产品的目标是理财并期望获得战胜通胀、战胜银行理财,甚至战胜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他们有非常明确的投资收益需求,又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容忍5%或10%的最大回调。大量的此类投资者,是FOF产品的推介对象。

  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基金公司已经根据大家需求设计了不同投资策略和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FOF产品来与投资者风险进行匹配,目的就是低成本、稳定收益、分散投资、财富稳健增值。因此,我认为散户可以将公募FOF作为一种重要的家庭理财工具。此外,FOF也尤其适合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这一类投资期限较长、对收益有较高要求但对风险控制有更高要求的机构投资者。

  以上精彩对话出自金融界基金《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专业买手择基记“,详细查看请点击: http://focus.jrj.com.cn/fund.shtml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