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 中融基金柯海东:持续的稳定性产生估值溢价

摘要
步入了消费旺季,消费股会不会迎来爆发?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趋于常态、周期上行,还有哪些行业具有投资价值?在5G换机潮即将来临、苹果Iphone12面世之下,果链上的哪些公司值得投资?跟随本期擒牛记揭秘柯海东的投资逻辑。

  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加上抄底资金的入场,消费股或将迎来大幅回升的机会。中国消费行业其实是一直向好的,除了有依托于中国人口的巨大市场,其品牌和口味的粘性强,一旦企业建立了市场地位,不仅可以有稳定的收入增长和现金流,而且会形成难以撼动的护城河。

  不过近期有些大白马股大幅回调,这其中就不乏消费股的身影。许多人认为“杀估值”是下跌的主要原因。对此,柯海东表示,消费行业因为可以产生持续的稳定增长,估值有溢价是合理的,不会因为短期估值过高的个股回调而改变。

  步入了消费旺季,消费股会不会迎来爆发?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趋于常态、周期上行,还有哪些行业具有投资价值?在5G换机潮即将来临、苹果Iphone12面世之下,果链上的哪些公司值得投资?跟随本期擒牛记揭秘柯海东的投资逻辑。

  消费行业因稳定获得溢价

  在柯海东看来,中国消费行业是长期向好的,因为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时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中国消费升级的步伐仍在前进,不会因为短期因素而改变。今年以来整个消费板块,乃至整个A股市场,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因此当前市场波动加大也是可预期的,部分估值过高的个股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金九银十”中的黄金九月没有像期待的那样走出来。

  说到消费行业,投资者可能对其高估值存在困惑。柯海东表示,一些快消和食品类的产品本身市场空间就比较大,具备一定成瘾性,存在重复消费,而且营销模式容易复制推广,能够持续实现高增长。由于消费的稳定性,这个行业长期存在一定的估值溢价是有合理性的。像食品、调料等行业,品牌和口味的粘性很强,一旦建立了市场地位,往往多年难以被撼动。这类公司能够拥有稳定的收入增长和良好的现金流,同时也是这类公司有高估值的原因。

  快消、食品、酱料属于刚需,人们生活与之息息相关。不过随着人们回归正常生活,人们的居家和线上时间将会显著减少。那么随之而来,比如线上办公、消费、娱乐这类标的可能短期增速会放缓,但是柯海东认为线上办公、消费、娱乐这种新模式仍然会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是会慢慢出现改变。相比线上的新模式,人们传统的娱乐方式,比如影视传媒、酒店、饭店、航空等行业,在疫情的影响淡化、经济恢复下,下半年也存在投资机会。柯海东认为这类前期受疫情影响的板块确实会迎来边际改善,如果疫情不出现大的反复,阶段性触底的可能性很高。

  对于散户来说,很可能是因为一部电影的口碑爆表就买入影视行业,也有可能因为节假日旅游人数的创新高就押宝旅游行业,但是这些表象都带有滞后性,很可能变成行情回落的接盘侠。对此,柯海东表示,可以通过关注一些前瞻性指标和把握季节性变化来对这类股票进行提前布局。以影视和旅游为例,这两个板块都是季节性非常强的,容易呈现脉冲式行情。但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一是时点确实很难把握,二是对标的了解不够深入。

  医药与科技可复制消费行业投资逻辑

  从柯海东的基金持仓可以看出来,他投资不局限于单一行业,而是医药、科技和消费均有涉猎。对此,柯海东认为,医药和一些偏终端消费的科技股都属于泛消费板块,主要的投资逻辑都是一致的。首先会选择景气度向上的细分行业,并选择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有竞争壁垒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和持续跟踪才可以不断验证产业逻辑。

  在经济复苏之下,一些顺周期行业比如有关地产方面的建筑机械和钢结构企业成为了柯海东关注的投资标的。柯海东表示,装配式建筑行业处于高景气早期,行业未来有机会持续实现高增长,存在戴维斯双击的机会。装配式建筑行业虽然与地产周期相关,但是本轮的景气周期主要还是有产业自身的原因。在未来几年时间装配式建筑对传统建筑的替代率有望将超过50%,因此在这一轮景气周期中,装配式建筑与地产行业的周期是不完全重合的。

  除此之外,像跟地产周期有一定关系的家具家电、建筑涂料等行业,柯海东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家具家电、涂料等都属于地产后周期,主要看地产竣工的数据,如果竣工数据有明显提升,那么家具家电、涂料等行业也可能迎来周期向上。

  同样,苹果产业链相关公司也出现在柯海东的持仓中,像苹果公司这样的巨头,一家足以影响好多与其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华为手机受美国影响市场份额可能会出现下降,相比之下苹果产品的产业链确定性较强且整体增长较高。尤其在5G换机周期来临的节点,换机需求明显提升,整体手机市场的增长可预见性较高。关注的重点应该在苹果手机供应商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镜头模组、TWS耳机这类价值量较高的供应商。不过,柯海东觉得贸易战对产业链上公司的影响也应该得到重视。

  看重数据对投资逻辑的验证

  大家对于投资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但是投资中关注的重点却不一样。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柯海东特别注重数据对逻辑的持续验证。如果公司的投资逻辑能在其经营数据上不断获得正面支持,要坚定地持有这家公司,反之亦然。

  股市有牛熊轮回,宏观经济的景气度也是跌宕起伏。有些人认为要想把握股市,就应该先了解宏观经济周期。不过,柯海东表示,宏观经济周期所包含的因素非常复杂,也很难跟踪,作为一个以主动选股为投资策略的投资者,很难通过对宏观经济的判断来择时。相比较而言,更多的是观察利率、流动性等对股票市场影响更直接、更容易理解的一些宏观数据。但总的来说,他更多地会去关注个股基本面的变化,而较少因为宏观因素进行择时。

  与此同时,投资者要摆正心态,很难指望在股票市场去实现短期“暴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一些中长期发展趋势比较好的行业主题性基金。此外,即便是普通投资者也需要做好现金流管理,不建议进行频繁的申赎、买卖。这样的择时很难带来长期的收益积累,更好的方式是在有闲钱的基础上长期投资,投资不应该影响正常的生活质量。

   【了解嘉宾】柯海东:中融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总经理,10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基金管理经验。深入研究泛消费领域,任国泰君安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期间曾获金牛分析师、水晶球奖、《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1名。管理中融竞争优势、中融策略优选混合等产品

关键词阅读:中融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