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基金:分红越多就是好基金吗?今年1994只基金向投资者派发1450.91亿元“红包”

  截至11月2日,今年已有1994只基金向投资者派发1450.91亿元“红包”。

  从金额来看,兴全轻资产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32.40亿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有:中欧时代先锋A(分红27.15亿元),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C(分红22.79亿元),兴全趋势(分红21.75亿元),他们的分红总额排名居前。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1994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1412只,占比70.81%,股票型基金有56只,占比2.81%。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4018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3648次,涉及1994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1520只基金合计分红2692次。分红总额从985.02亿元升至1450.91亿元,升幅为47.30%。

  从基金分红比例看,今年出现的大比例分红现象比去年还要普遍,不仅高分红比例的基金数量多于去年,且具体分红比例也相对更高。

  具体来看,兴全绿色投资和兴全轻资产分红比例最大,分别为38.79%和37.39%,嘉实瑞享的分红比例为36.74%,此外,富国天博创新主题、中欧瑞丰的分红比例超过了30%,惠升和悦、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国泰景气行业、大摩多元收益、前海开源沪港深隆鑫、万家社会责任定开等基金的分红比例都超过20%。

  而在去年,并无基金分红比例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一样,今年分红比例较高的基金也以偏股基金居多,其中单位分红额度较高的偏股基金占据了较大比例。

  据基金分析人士称,有的基金分红是按合同约定达到一定条件后就会分红,有的基金在市场行情较好或基金盈利较多的情况下,会通过分红使投资者的收益落袋为安。此外,由于分红后,基金整体规模会有所下降,这也是一种有效控制基金规模的方式,基金经理也可趁机同步调整持仓结构。

  分红越多就是好基金吗?

  实际上,分红并不是判断基金好坏的重要指标。

  金融界基金整理多位专家观点,他们表示:

  基金分红,是从基金资产中的可分配收益拿出来分给基金份额持有人,一般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两种方式。

  简单来理解,拿来分红的钱,本身是基金资产的一部分,基金分红就是将基金收益的一部分拿出来,以现金的方式派发给投资者。因此可以说,基金分红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是左手倒右手。

  对基金公司来说,分红是为了降低基金单位净值。不少基民患有“净值恐高症”,不敢买高净值的基金,基金分红后,基金净值降低,看起来比较便宜。此外,基金分红也是一种有效的投资策略,相当于让基民赎回部分基金资产,从而达到减仓的目的。

  因此,我们看到基金分红之后,其单位净值是会相应下降的。如果是现金分红,投资者原有的基金份额不变,每份额的净值下降,但是拿到了一笔现金;如果是红利再投,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增加,但是每份额的净值下降。对投资者而言,就是左口袋的钱放到右口袋里。所以,并不是说分红越多就越好。

  但是基金能分红,至少代表了基金有可分配收益,简单说就是基金挣钱了才有钱分。

关键词阅读:分红 好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