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多元投资灵活配置 兴业基金王晓辉:对构造多样化的投资策略提供基础,捕捉多元投资机会

  2000年至今,共同基金FOF进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阶段。自2000年开始,FOF基金数量增长了627%,管理规模扩大了惊人的3014%。经过了1990年前的萌芽与20世纪90年代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与市场准备,共同基金FOF的土壤真正成熟了,并迎来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本周,国内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陆续满3年,平均收益率达到28.23%。

  首批公募FOF成立以来投资运作稳健,成绩单符合预期,权益类资产在基金业绩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未来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投资者认知和理财需求的提升,专业选基的公募FOF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业买手眼中的FOF到底是什么?与其他主动权益基金相比它有哪些优势? 在FOF基金管理中,如何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专业买手择基记”邀请兴业基金旗下兴业养老2035基金经理王晓辉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 FOF投资需要研究基金的管理者——基金经理

  2. 适合投资期限较长期望获得稳健收益的人群

  3. 能够实现多元的投资策略有效分散风险

  4. FOF基金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用

  5. 资产配置主要根据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环境进行

  6. 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对基金的业绩影响却不大

  7. 定性分析最重要的是刻画清楚基金经理的盈利模式

  8. 宏观环境的核心是经济的增长和货币环境

  9. 公募基金种类日渐丰富为FOF资产配置提供完备底层资产

  以下为对话全文:

  FOF即特殊又不特殊

  适合做较长期限投资

  金融界基金:我们都知道基金里面种类特别多,投资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在这其中,FOF算是比较特殊了。作为FOF基金经理,谈谈您眼中的公募FOF?

  王晓辉:公募FOF很特殊,主要是在于它投资工具十分多样。这对构造多样化的投资策略提供了基础,也能够更好地分散风险,捕捉多元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就投资的本质来说,FOF并没有太大的不同。FOF投资也需要研究宏观经济、行业和公司,去做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以及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配置。投资股票要去研究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企业的管理者,而FOF投资则需要研究基金的管理者——基金经理,研究基金经理的管理和盈利能力,这也是另外一种商业模式。 因此,我认为FOF即特殊又不特殊。

  金融界基金:基金产品的多种多样是为了符合每个人的投资偏好。那您觉得FOF基金适合什么类型的人群?

  王晓辉:FOF投资工具多样,能够有效分散风险。相对的,弹性比其他纯权益多头产品要低。另一方面,FOF的交易成本相对较高,更加适合做一些较长期限的投资。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FOF更加适合投资期限较长,期望获得稳健收益的人群。

  投资工具多样有效分散风险

  构建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组合

  金融界基金:资本市场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像绝大部分基金的投资标的都是股票或者债券,这样直接将资本注入市场,但是FOF则是去投资“一篮子”基金。相比于其他主动权益基金,FOF有哪些优势?

  王晓辉:作为相对特殊的基金,FOF的投资工具更加多样,也更为灵活和主动。从资产类别来看可以投资权益、债券、商品等多种资产。具体在权益资产方面,FOF除了可以投资国内市场,还可以通过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除了传统的股票多头产品,还可以投资对冲策略的产品;除了主动管理型基金,还可以选择ETF等被动型基金。多样的投资工具,使得FOF能够实现多元的投资策略,有效分散风险,并且把握各种机会。

  金融界基金:大家都知道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费率其实也影响着投资策略和成本。对于普通基金来说,投资者只需要交一回费用。但是对于FOF来说,因其资金是用来投资其他基金的,这里面就会出现“双重收费”。那么进而来说,您觉得目前FOF基金有哪些缺陷应该去改善?

  王晓辉:目前FOF基金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用,同时大部分基金对大额申购都有费率优惠,而部分基金对养老FOF也设有一定的优惠费率,因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双重收费的影响。

  当前,我认为FOF基金更重要的是发挥FOF的分散风险能力,构建能够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组合,降低交易频率,减少交易成本。对于确实需要通过中短期交易来实现的投资机会,可以通过ETF、股票等品种来实现,从而避免双重收费,并且降低交易成本。

  综合考虑基金经理能力

  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金融界基金:风险收益比应该是FOF基金经理比较重视的一块。那么在FOF基金管理中,您是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

  王晓辉:资产配置主要是根据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环境来进行,例如在经济从衰退转向复苏、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应当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随着经济逐渐转向过热,货币政策开始逐渐收紧,则要适当降低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在实际的操作中,还要结合经济增长结构、市场估值、国际经济环境、突发事件等做出相应调整。

  金融界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最终需要落地的挑选基金上,您能详细谈谈您是如何通过定量去评判一只基金的吗?您有什么对基金定量的结论可以跟广大“基民”分享的吗?市场上面基金产品无数,面对不同的基金您是如何构建定量评估框架的?

  王晓辉:从我们的研究来看,选股能力、逆境投资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规模等因素对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有显著的影响,而投资者关注度很高的择时能力对基金的业绩影响却不大。因此,我们在选择基金的过程中,一般选择基金经理管理时间比较长的基金,并且管理期内最好能够涵盖牛市、熊市以及各类风格的市场环境。在这样一个样本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控制风险的能力、规模等因素来做进一步筛选。

  金融界基金:其实定量和定性二者是缺一不可的,通过定量得出的结论还要用定性分析去验证。对于您来说,定性分析包括什么?您又有什么心得体会?

  王晓辉:定量很多时候是将基金作为一个黑匣子来分析,我们还需要通过定性来对基金的盈利模式做更加透彻的解析,才能更好地判断基金在未来各类市场环境下的表现。一个好的盈利模式,不一定要抓住所有的机会,实际上也不存在这样的盈利模式,但是一定是可持续的,能够在长时间内重复获得较好的收益。

  我认为定性分析最重要的是刻画清楚基金经理的盈利模式,例如选股、止损、止盈、持股期限、行业偏好、风格偏好等。

  金融界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都要关注市场的环境。您是如何判断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的呢?同时,在投资基金时,如何利用不同的市场环境进行不同基金产品的匹配?

  王晓辉:我认为,宏观环境的核心是经济的增长和货币环境,我们兴业基金有完善的研究体系来跟踪宏观环境的变化,定期跟踪包括消费、投资、出口、工业生产、通胀、信贷、利率等要素的变化,当然也包括国际环境的变化。同时,也会通过调研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及时对宏观经济的走势做出判断。

  判断市场情绪,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可以通过市场的估值偏离程度、短期的成交量、新开户情况、期货的升贴水等指标做一些参考。

  不同市场环境的资产配置,我们在前文也有提到,主要是根据经济周期和货币环境来决定权益和债券等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当然,如果某一个行业景气度特别好,我们也会通过指数基金、ETF或者股票等多样方式来配置。

  公募基金发展提供基础

  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要求

  金融界基金:FOF基金目前市场规模很小,您觉得未来FOF基金会有什么发展?

  王晓辉:国内FOF发展比较晚,市场规模目前还很小,但是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一方面,国内公募基金种类日渐丰富,为FOF的资产配置提供了非常完备的底层资产。另一方面,基金数量众多,也造成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度加大。加之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居民和企业养老金投资意识不断提高,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资金会进一步增加。而FOF在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方面更为专业,也能够更好地分散风险,并且获取稳定收益,因此未来会有大量需求和发展机会。

  【嘉宾介绍】王晓辉,兴业养老2035基金经理,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先后在国金证券研究部担任宏观策略分析师,在太平资产研究部担任研究员,2017年7月加入兴业基金。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