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特斯拉FSD选装率达25%-30% 基金经理陈奇划重点:这两条投资主线不可错过

摘要
特斯拉不仅卖车,还实现商业模式转变,提供FSD选装等服务,选装率达25%-30%,从售卖车辆变为售卖软件,规模效应明显,使得特斯拉盈利能力向科技公司靠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并从多方面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

  风口之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哪些变革?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汽车强国蓝图”,诚邀华富产业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陈奇就发布的《规划》,为投资人划重点

  重点一:2025年电动化目标20%,这相比征求意见时的数字更加务实。预计未来5年国内电动车复合增速超过CAGR35%,2025年销量达到580万辆。

  重点二:强调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充电桩财政支持。突出对充换电、氢燃料基础设施描述,新增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重点三:鼓励公共领域电动化发展,2021年重点区域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比例不低于8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重点四: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发展。规划指出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预计形成纯电为主,插混、混动及燃料汽车并行的路线。

  本文核心要点:

  1. 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引导下的自主需求驱动

  2. 全球供应链和核心零部件或将成为两大投资热点

  3. 市场对特斯拉的两大预期为销量和自动驾驶

  4. 整车和电池是新能源车全产业链里价值量最大的环节

  精彩问答:

  金融界基金:您怎么看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

  陈奇:我们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引导下的自主需求驱动。

  从政策端来看,政策能长期托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本次的发展规划再次明确了产业的长期目标,按照规划,预计2025年新能源车额销量会接近600万辆,CAGR达到35%。同时,2021-2023年双积分较此前版本趋严,托底销量。而今年4月宣布补贴延长2年至2022年,补贴标准虽有退坡,但总体温和,影响有限。

  从需求端来看,新平台与新车型可助力自主需求的爆发。大量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产品入市,明显刺激了私人购买需求。20万以上车型如特斯拉、蔚来、理想等上量明显:特斯拉1-9月销量8.1万辆;造车新势力的蔚来、理想、小鹏销量每月都在提升,10月蔚来销量超5000辆,同比+100%;理想3700辆,创新高;小鹏3000辆,同比+229%;五万以下的极具性价比车型需求也开始爆发,宏光MINI 9月销2万辆,环比+34%,一举跃为最热销车型。

  此外,2021-2022年还有大量纯电平台的新车型落地,助力自主需求爆发。如大众国内首款MEB车型ID.4预计年底投产,戴姆勒EVA平台推出EQA、EQB,宝马推inext等。国产特斯拉Model Y预计11月量产,明年初开始交付。21年蔚来计划基于第二代平台推出一款轿车,小鹏新推一款SUV。新车型智能化均有跨越式进步,进一步刺激需求。

  金融界基金: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陈奇:我们认为,有两条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是全球供应链机会。今年特斯拉销量持续超预期,欧洲新能源车销量有望同比翻番,2021年欧洲预期销量同比增60-80%。从长期看,欧盟在现行最严碳排放政策上欲进一步提高标准,30年电动化率有望超50%。随着特斯拉后续逐步推出低价车型,电动车平价化与全球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逆。而切入国际主流供应链的厂商将会明显受益全球新能源车浪潮。如电池、隔膜、正负极、电解液等核心材料都会受益

  第二,是核心零部件的机会。除电池之外,电机电控、高压直流继电器、热管理系统都是新能源车中价值量比较大的核心零部件。而相关的龙头公司都会显著受益。

  预计2025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超过350万辆,全球市占率23%

  金融界基金:短短的17年间,特斯拉市值千亿,为什么资本市场对特斯拉如此追捧?目前的市值是否已经充分反映出特斯拉未来的价值预期了?

  陈奇:市场对特斯拉的预期主要在两方面,一个是销量,另一个是自动驾驶。

  第一,从销量角度,中美欧三大洲实现放量,新车型开启了产品新周期,未来市场空间大。从2018到2020年间,特斯拉在全球的市占率一路攀升。作为特斯拉销量主力的美国市场,今年1-7月市占率高达65%,销量比肩同级别燃油车;在欧洲市场,2019年的市占率就从8%攀升至21%;而今年中国受国产特斯拉的拉动,市占率也由4%提升至14%。预计2025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超过350万辆,全球市占率23%

  第二,在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是汽车变革引领者,电动化及智能化程度遥遥领先。特斯拉具备“创新基因”,以电动车作为出发点,三电技术保证了车辆性能,搭载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进一步实现整车OTA,并通过OTA逐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特斯拉不仅卖车,还实现商业模式转变,提供FSD选装等服务,选装率达25%-30%,从售卖车辆变为售卖软件,规模效应明显,使得特斯拉盈利能力向科技公司靠近

  金融界基金:新能源车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里面都包含什么?在这里面,最大的增长空间在什么地方?

  陈奇:电动车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锂、钴;中游电池(四大材料:正/负极、隔膜、电解液)、零部件(电机电控、热管理系统等);下游整车,以及基础设施(充电桩、换电站等)。其中,整车和电池是价值量最大的环节。

  基金经理:陈奇。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硕士,九年TMT研究经验,五年集成电路行业从业经历,深谙TMT产业发展格局与各细分产业链,善于自下而上研究企业基本面,从产业视角挖掘优质企业。

关键词阅读:全球供应链 核心零部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