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年末行业配置思路有何变化?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通过新能车ETF参与行业投资机会的最好方式还是逢低、分批,尽量降低自己持仓的成本,分享行业长期成长带来的红利。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 梁杏

  “十一”之后,市场节前积累的观望情绪集中释放,A股连续大涨两个交易日后,又进入了震荡调整期。一方面10月流动性紧平衡,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蚂蚁集团大规模IPO也对投资者的交易热情形成了压制。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再次发酵,美国大选即将来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不过,当下时间点上还是有一些关键性的事件会对接下来的行业配置思路产生影响。

  基本面角度,A股逻辑将转变为经济复苏下的盈利驱动。首先是十月底,三季报披露完毕,A股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由二季度的-12%,恢复到了三季度的18%,显示出国内经济复苏的良好态势。最新公布的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升至53.6,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预期53,前值53。财新指出,制造业供需两旺,海外疫情反复对外需有明显抑制,但就业指数连续两月处于扩张区间,经济恢复大概率将持续数月。

  流动性方面,11 月是历年财政收入低点,预计缴税压力相对于10月有较大幅度减小。货币政策依然维持宽松基调,但10月最后一周资金面明显收紧,货币政策常态化将继续推进。目前资金利率基本符合政策利率,11 月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小。另外蚂蚁集团大规模IPO暂缓,对于市场而言流动性的压力也会相应减轻。

  外围环境方面,美国大选结果即将落地。此前美国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不论对美股还是对A股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随着11月3日大选投票日结束,选情逐渐明朗化,美股近几个交易日也开始反弹。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由于选票差距较小,仍然存在双方针对选票准确性、合法性出现司法纠纷的可能。若此情景发生,那么全球金融市场还是会出现短期的剧烈震荡,参考2000年的选举争议,最终结果或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决定。此外冬季欧美将面对新一轮疫情的考验,欧洲多国已采取封城措施,疫苗研发的进展就成为了关键因素。

  整体来看,我们对年末A股的表现并不悲观,四季度沪深300指数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较大,但向上空间存在不确定性,确实难以判断。结构上部分消费、周期板块业绩回暖,一些优质的科技行业业绩确定性高、增速快,且得到了“十四五”规划的支持。因此,投资思路上建议从这两条线出发,分散配置。

  消费、周期板块上可以关注家电和金融。从三季报来看,家电行业大超预期。据全国家用电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6%,线下市场零售规模同比下降13.3%,较上半年30.6%的降幅进一步收窄。此外,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家电供应能力基本恢复,海外订单转移需求旺盛,前三季度家电出口大幅回升,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7.3%。展望四季度,双十一电商大促即将来临,家电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从往年的日历效应来看,四季度金融行业涨幅居前的概率较大。银行、证券和保险板块有各自的投资逻辑和特点,共同点是估值相对偏低,有望在四季度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三季报上市银行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由-23.7%回升至-4.8%,核心盈利能力回暖。在不良生成压力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拨备计提力度恢复至正常水平,息差下行压力也边际减轻。

  保险行业资产端十年期国债利率回升,抬高险资投资收益率;负债端受国内经济复苏提振,10月份各家险企推进2021年“开门红”预售,主销产品对标银行理财类产品收益率优势提升,有望带动保费规模进一步扩大。

  证券行业则受益于市场成交的活跃,三季度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72.2%。近两年来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包括新《证券法》实施、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等,近期监管频频提及“全面注册制”,后续可能还有“T+0”交易的研究引入,这些改革将对证券行业各项业务收入带来利好。此外,行业还有合并预期甚至是银行进来参与兼并重组,有利于证券公司的做大做强,而跟踪上证180金融指数、囊括金融行业最主要的这三大行业的金融ETF,截至11月4日PB估值0.93,位于历史2.58%分位,有较大的向上空间。如果投资者风险偏好合适,也可以关注弹性更强的证券ETF,目前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PB估值1.93,离2015年4.84的高点有很大距离,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一方面,科技板块可以关注芯片、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 具体来看:

  11月3日,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到,将瞄准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此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芯片行业是未来中长期确定性比较高的热点行业,目前芯片ETF(512760)跟踪的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PE估值87.65倍,处在去年末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可以说近期的调整已经相对充分。

  受益于疫情带来的核酸检测、血制品需求猛增以及疫苗的投资热情,生物医药ETF(512290)上半年涨幅达到了61.32%。随着欧美疫情再次爆发,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有望再次受到关注。此外三季度随着流感疫苗开始上市销售,疫苗板块增长又添动力。1-9月流感疫苗批签发同比增长87%,增速较快。

  很多投资者担心生物医药板块估值太高,透支了上涨空间。不过从生物医药ETF(512290)跟踪的中证生物医药指数估值来看,目前PE为66.52倍,7月末高点为97.61倍,年初则在60倍附近,也就是说疫情带来的估值提升已消化地较为充分,当前配置的性价比也很高。

  最后看新能源汽车板块。从估值角度来看,新能车ETF(159806)跟踪的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PE已经屡创新高,达到了205.5倍,相应地波动也会比较剧烈,因此通过新能车ETF参与行业投资机会的最好方式还是逢低、分批,尽量降低自己持仓的成本,分享行业长期成长带来的红利。

  【了解作者】

  梁杏: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优质财经垂直公众号“ETF和分级圈”的创办人和重要撰稿人,其中这些专业原创《定投的 微笑曲线、悲伤曲线和深V曲线》、《指数基金就是一个跟踪狂》、《暴跌日买入的人群,都买了哪些ETF?》等受到投资人高度关注。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行业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