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权益“高光时代”!年内收益超100%牛基大盘点 500亿基金经理俱乐部扩容至196人

摘要
公募权益基金的“高光时代”,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已经有9只基金实现翻倍,又成为一个翻倍基金频出的年份。

  一、 交易提示

  1. 9只基金年内收益已超100% 最牛狂赚120%

  2019年和2020年,无疑是公募权益基金的“高光时代”,业绩充分证明了“炒股不如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已经有9只基金实现翻倍,又成为一个翻倍基金频出的年份。目前业绩超过90%的基金也不少,也具备实现业绩翻倍的潜力。2019年,直到11月才有第一只年度翻倍基金出炉,而今年在7月23日,融通医疗保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00.29%,率先成为2020年首只翻倍基金。不过,后续随着市场波动起伏,翻倍基金的数量也在波动。

  今年一批基金表现神勇,下图是截至11月6日,年内收益超100%的基金。

  2. “500亿基金经理”俱乐部大扩容

  据Wind统计,截至2019年底,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共115位。年底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分别是:华夏基金的张弘弢、南方基金的罗文杰、嘉实基金的何如、嘉实基金的陈正宪。其中华夏基金的张弘弢管理规模为972.39亿元排名第一,但其管理的基金规模缩水了22.33亿元。截至三季度末,“百亿级”基金经理人数从年初的115位增至196人,分别为广发基金的刘格菘、易方达基金的张坤、南方基金的茅炜、国泰基金的艾小军、华夏基金的赵宗庭、华夏基金的徐猛、汇添富基金的胡昕炜、华安基金的许之彦、鹏华基金的王宗合、华泰柏瑞基金的柳军、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招商基金的马龙、易方达基金的余海燕、易方达基金的成曦。另外基金经理何如和陈正宪则因规模缩水超百亿跌出出道位,分别降至第21名和第20名。

  3. 小微基金逆袭 业绩前十中9只去年规模不足3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目前业绩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9只去年底的规模还不足3亿元,半数规模不到2亿元。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50名的榜单也是同样的情形。50只基金中有40只去年底规模不足10亿元,最大的嘉实环保低碳规模为34.28亿元;规模不足3亿元的有26只;低于2亿元的小微基金有19只,占比38%;可以说去年底的小规模基金今年已“霸屏”业绩排行榜。上述基金今年业绩亮眼,最高的净值涨幅超过120%。在突出业绩驱动下,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规模最多的增长了145亿元,一举摆脱小微基金状态。

  4. 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还在持续上演 权益基金仓位略降

  从券商预测的公募基金仓位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和投资行为各持态度。

  国金证券最新测算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股票型基金最新仓位达到90.83%,混合型基金最新仓位达到71.53%,二者较上期仓位均出现小幅下降,加仓基金和减仓基金数量较为接近。

  财通证券测算结果显示,截至10月30日,尽管当前整体仓位较高,但行业配置上分歧巨大,经过连续几周的大幅下探,部分行业减仓明显,其中前五大重仓行业为食品饮料(14.75%)、医药生物(12.57%)、电气设备(9.19%)、电子(6.56%)、休闲服务(4.87%)。除医药生物明显加仓2.46个百分点外,其余行业持仓与前一周相比变化不大。

  目前最受机构青睐的板块集中在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而电子和计算机板块今年一直呈现出递减趋势。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板块的带动,使得电气设备行业成为8月份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集中买入的板块。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1月6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翻倍牛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