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范庭芳:美大选明朗化,风险偏好回升助力市场向好

  据wind数据,11月9日A股强势单边上行,上证指数收盘涨1.86%报3373.73点;深证成指涨2.19%报14141.15点,盘中创出逾5年新高;创业板指涨2.96%报2814点,创3个月新高。两市成交额时隔两个月再度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97亿元,创年内新高。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国产芯片概念活跃,航运股延续强势,新能源产业链持续活跃,有色金属午后发力。

  近期市场行情持续转晴,海富通范庭芳认为,主要是外围美国大选不确定因素落地,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尤其是从今天美国大选的情况来看,总统候选人拜登已遥遥领先,美国方面主流媒体纷纷宣布拜登获选,拜登施政重点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方向。此外,相较于特朗普,市场普遍认为拜登的政策更为可预期,未来中长期的不确定性也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范庭芳分析指出,虽然未来中美竞争仍然是比较重要的时代主题,但从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纲领来看,拜登更倾向于融入全球化,对于受到国外打压的中国高端制造领域、尤其是半导体行业来说,或存在较为难得的缓和期,同时也是比较好的谋求快速发展的时期。“过去几年国内已经普遍感受到了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紧迫性,未来如果有发展机会,我们一定会加足马力谋求发展,因此我们也比较看好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范庭芳说。

  但与此同时,范庭芳也指出,尽管行业基本面向好,但落实到投资上,科技成长板块投资难度依然较大,普通投资者不应忽视其中的波动性风险。“一方面,中美竞合是时代主题,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拜登当选总统后会有所缓和,但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科技板块内部有很多细分行业,也不像消费行业一样存在明确的龙头,投资难度较大。”范庭芳说。他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对此保持审慎,尽量交给专业的投资者去管理资产。

  展望未来半年的投资策略,范庭芳指出,首先还是会继续坚持“科技+消费”的赛道,选择景气度强、基本面好的个股。具体来说,从中短期角度看,接下来可能会更关注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复苏较为明显的细分行业,如传统消费等;另外从中长期看,还是会剔除疫情的因素,选择长期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如原料药等。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流动性问题,范庭芳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一方面全球尚处于复苏萌芽期,流动性不太可能骤然收紧;另一方面,着眼国内看,居民资产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有望对冲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我们认为流动性的问题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之后才会显露,当然现阶段我们肯定会一直保持密切关注。”范庭芳说。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