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早上好呀,你买芯片ETF了吗?加仓开心or 割肉捶胸顿足

摘要
7月份开始半导体板块调整已久,近期开始频频异动。11月9日,半导体板块全面爆发,半导体指数大涨6.17%,成交额近960亿元。半导体、芯片相关ETF场内价格水涨船高。半导体ETF大涨8.81%,国泰基金与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涨幅均超过8%。

  一、 交易提示

  1. 半导体芯片ETF集体暴涨 最高达8.81%

  7月份开始半导体板块调整已久,近期开始频频异动。11月9日,半导体板块全面爆发,半导体指数大涨6.17%,成交额近960亿元。半导体、芯片相关ETF场内价格水涨船高。半导体ETF大涨8.81%,国泰基金与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涨幅均超过8%。此外,芯片基金、芯片分别上涨了7.97%、7.74%。场内ETF大涨,半导体、芯片类基金场外净值涨幅同样可观。诺安成长混合净值估算涨幅超过8%。三季报显示,该基金10只重仓股清一色为芯片半导体股票,昨日平均涨幅超过9%。Wind数据显示,诺安成长混合在过去的11个交易日里收获了22%的涨幅。此外,诺安和鑫灵活配置、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联接、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等半导体指数基金等都有可观的涨幅。

  2. 公募基金持有3.87万亿A股 流通市值占比达到6.75%

  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向机构化转变。公募基金持股比例显著上升。作为考察基金影响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时隔7年重回6%之上。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3.87万亿,占两市流通总市值的6.75%。统计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沪深A股总市值69.21万亿元,流通市值57.37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32.27万亿元,公募基金持有3.87万亿A股市值,占总市值比例是5.6%,占流通市值比例是6.75%,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是12.01%;三大市值占比同步稳步上涨。

  3. 小微基金边缘化 清盘和转型成常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采取清盘措施的公募基金多达137只,一、二、三季度清盘的基金分别达到19只、37只、60只,四季度以来清盘的有21只。从基金规模来看,排除在一季度已经清盘的基金,规模在一季度末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计112只,其中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达到72只;若排除在二季度已经清盘的基金,规模在二季度末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计76只,其中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达到54只。这意味着,很多小微基金的规模在较长一段时间难以增长,最终选择了清盘处理。另外,还有一部分小微基金选择了转型。

  4. 首只FOF募集失败 年内募集失败基金增至19只

  东兴证券近日公告称,旗下东兴臻至债券型基金于今年7月13日开始募集,到10月12日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按照该基金的合同约定,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基金达到备案条件。据统计,今年已经有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9只基金募集失败。从基金类型看,12只为债券型基金、当中的10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为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还有6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指数型基金。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1月9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芯片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