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基金经理柳军关于科创板ETF上市答媒体问

  1, 11月16日,4只科创板ETF将正式上市交易。您怎么看这4只ETF未来的发展情况?

  这4只ETF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专注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ETF产品,投资者无论是采取短期波段交易、风格轮动、长期持有分享科创领域红利、还是将其作为一类细分资产进行资产配置等策略,科创板ETF持仓透明、风格清晰、流动性强的特点都决定了它是非常合适的投资工具,它的价值也必将进入更多投资者的视野。因此,我相信这4只产品未来都将取得较好的发展。

  2,上市交易后,是否会再次引发资金的追捧?

  从4只产品发行的情况来看,投资者认购科创板ETF的热情是很高的,最后也采取了比例配售的方式,很多投资者未能完全确认其认购的份额。经过发行前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和路演活动,很多投资者都认识到了投资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科创板ETF也降低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门槛,因此我们认为上市后还将吸引一部分投资者买入。

  3,目前这个时点,是投资科创ETF的好时机吗?

  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将当前定义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时期,代表继互联网科技革命之后,人类又一次站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在过去的几次科技革命过程中,中国更多的是扮演跟随者和追赶者的角色,但是在这次科技革命前,我们具备全球第二的经济实力,贡献了全球最多的经济增量,国内疫情控制得当,产业链供应链保持顺畅,内需不断扩大,我们不仅能够举全国之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攻关,同时也在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和人才的创新活力。未来的全球科技竞争,是对科技人才和资本的竞争,而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持续完善,对于高科技人才也提供了充分的激励机制,对于人才和资本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将有望扮演开拓者和领头羊的角色,最大化地分享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的红利。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在目前的时间点通过科创板ETF投资于未来必将成为时代主旋律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无疑是全球范围内最好的投资选择之一。

  4,怎么看科创板整体估值偏高这个问题?或者说,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对科创板企业进行合理估值?

  大家在评价科创板估值的时候,往往习惯于套用传统行业成熟公司的估值方法,即采用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评价,但实际上这些指标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是几乎不适用的。我们知道在一些比较传统和成熟的行业,整个行业的成长空间很有限,竞争格局也比较固定,一家上市公司想要获得超预期的盈利增长,要么就是采用一些营销策略抢占市场份额,要么就是内部挖潜,降低运营成本,即使有所增长幅度也不会太高,而且基本都是线性的增长。而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企业首先要将较大比例的收入投入到研发活动当中,其中财务上费用化的部分就会影响企业当期利润,但是这部分投入是企业未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业绩取得指数级别增长的基础,市场往往对于这部分成长性会给予一定的预期,也就体现为以市盈率相对较高。这也是为什么证监会允许未盈利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因为一家科创企业即使当下看上去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收入很低,但它只要坚持投入研发,一旦在未来在某个前沿技术上取得全球领先的成果,或者在部分“卡脖子”技术上实现国产替代,那就将面对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所以,我们认为,用传统的估值方法来对科创板企业进行估值是难言合理的,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应该更关注于技术本身,也就是一个企业的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的学术或者产业背景、所在行业的前景、企业在行业中的相对地位、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功的概率,以及研发成功后的市场空间。只要经过分析认为这个企业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并且研发成功后能够有很旺盛的下游需求,那么这个企业当前的财务指标就不具备太大的参考价值。

  5,为什么说科创板适合指数投资?科创板ETF的涨跌幅20%对基金操作有没有影响?

  一方面,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传统的估值方式和投资逻辑在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过程中很难适用,那么对于大多数不具备学术或者产业背景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尽管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但是投资难度反而是扩大了;另一方面,科技创新的赛道很长,同一个行业内的不同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而残酷的,在高端前沿技术领域很容易出现“赢者通吃”的情况,而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在同一个行业内筛选出最终能够获得成功的企业的概率是不高的。因此,以指数投资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既能够省去投资者大量的行业和个股研究负担,而且同时分散投资于科创板市场的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龙头公司,大幅度降低了投资风险。

  科创板ETF设置的20%涨跌幅由于和底层资产的涨跌幅是相同的,对于基金操作没有影响。

  6,您管理的科创板ETF,在上市后如何操作?和其他三只相比贵司在管理上有什么优势?

  上市之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将绝大部分的基金财产投资于科创50指数的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最小化基金份额净值相对于标的指数的日均跟踪偏离度和年化跟踪误差,尽最大努力做好基金运作,严格管控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与其他三家基金管理人相比,我司具有丰富的ETF管理经验,旗下的沪深300ETF(510300)目前是全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持有人数量最多的ETF之一,并且在14年的投资管理过程中,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至今仍保持零操作失误的记录,在整个行业中都是非常难得的成绩。今后,华泰柏瑞也将继续勤勉尽责,以更加专业的投资运营能力,为广大支持我们的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

  柳军,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硕士,拥有1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投资年限超过11年,现任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及担任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华泰柏瑞中证500ETF等多只人气产品的基金经理。2019年11月,荣获上交所“十佳ETF分析师”称号,2019年8月,荣获济安金信“明星基金经理”荣誉。

关键词阅读:华泰柏瑞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