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下滑面临赎回压力!华晨、永煤集团债券实质性违约连累持有债基

  近期信用风险高发,10月23日,华晨汽车未能按期足额兑付“17华汽05”;11月10日,永煤集团未能按时兑付本息。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对金融界基金表示,华晨、永煤集团先后构成实质性违约,导致信用债市场情绪较差;随后风险偏好进一步向其他具有相似点的信用债转移,部分债基因持有违约债券,净值下滑面临赎回压力,通过抛售高流动性债券或拆入资金应对赎回压力。

  马龙分析,华晨、永煤集团违约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债券融资集中到期压力较大,经营和盈利偏弱,同时也有恶意违约“逃废债”的嫌疑。这一波违约和2018年的违约潮较大的不同点在于,2018年违约的主体主要以中小民企为主,本轮违约涉及到了信用级别较高的国企,所以恐慌情绪传染较快,对债市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马龙表示,短期视角来看,市场不可避免会有对信用债的避险情绪,高等级和低等级债券的利差将进一步拉大,出现分化行情,弱资质的主体和个券影响较大。中长期视角来看,结合当前的静态票息来说,债券的配置价值较大。

关键词阅读:债基 债券债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