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首席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改善 地产、制造业投资、基建均上升

摘要
在疫苗预期、制造业资本开支周期、消费和服务业的带动下,经济将延续改善。拖累经济下行的因素短期很难占据主导型地位。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9%,预期6.5%,前值6.9%。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4.3%,预期5.2%,前值3.3%。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1.8%,预期1.8%,1-9月0.8%。

  万家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熊义明对金融界基金分析,10月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工业增加值维持在6.9%的高位,已经连续两个月明显超越疫情之前的水平,显示工业景气度较高。汽车、钢材、化工、有色、机械设备等均表现强劲,出口交货值升至4.3%的一年半最高增速。服务业也明显改善,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了2个百分点,而且7.4%的增速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在疫苗预期、制造业资本开支周期、消费和服务业的带动下,经济将延续改善。拖累经济下行的因素短期很难占据主导型地位。

  熊义明对数据变化的观察:

  1. 工业增加值维持在6.9%的高位,明显超越疫情之前的水平,显示工业景气度非常高。汽车、钢材、化工、有色、机械设备等均表现强劲,出口交货值升至4.3%的一年半最高增速。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9%,预期6.5%,前值6.9%,超过疫情之前水平。工业增加值的改善,和地产、制造业以及出口高景气有关,10月地产(12.7%)和出口增速(11.4%)都较高。工业产量来看,钢材(同比12.7)、水泥(同比9.6%)、有色(9%)、乙烯(16.5%)等均明显改善。出口交货值升至4.3%的一年半最高增速。

  2. 服务业景气也明显改善。统计局表示, 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了2个百分点,明显回升,而且7.4%的增速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生产生活需求对服务业的带动在增强。10月份,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了9.2%,比上个月明显加快,加快了3.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增长4.7%,比上个月加快了1.8个百分点。

  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改善,地产、制造业投资、基建均上升。10月单月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7.5%升至9.2%,地产小幅上升至12.7%,基建升1.1个百分点至4.3%,制造业投资单月改善至3.5%。

  4. 地产景气度仍高,销售和投资增速继续上升,新开工面积回升,土地购置面积下滑。10月单月来看,地产投资增速升0.7个百分点至12.7%,销售面积增速升8个百分点至15.3%,新开工面积增速升5.4个百分点至3.5%,土地购置面积下滑0.8个百分点至-5.8%.

  5. 消费增速继续增长,手机、汽车、家电和日用品有较大贡献,餐饮增速转正。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4.3%,上升1个百分点,分项来看,汽车增速12%略改善,通讯器材(手机为主)同比升12.7个百分点至8.1%,金银珠宝化妆品、家电等同比也继续改善。餐饮收入4372亿元,增长0.8%,9月份为下降2.9%。

  6. 失业率下降至5.3%。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与9月份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7小时。

  整体来看,10月经济数据继续超预期,工业、服务业同步改善,出口较强,消费和制造业投资逐步恢复,失业率下降,经济仍然延续正循环状态,考虑到社融的连续六个月改善的滞后效应, PPI反弹的的企业库存行为,以及消费的逐步恢复,经济预计继续改善。

关键词阅读:基金首席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