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配置+低估值,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近两年累计收益率逾200%

  在近年来以“赛道”为热点的公募基金行业,均衡配置的投资思路似乎并不受宠。但只要耐得住寂寞,功力深厚的基金经理,总能以绝对实力,证明其价值。

  据银河证券数据,目前周雪军管理的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海富通收益增长,长中短期业绩全都处于同类TOP水平。

  能力圈覆盖大金融、周期品及中下游制造业

  在蓬勃发展的公募基金行业,真正拥有5年以上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并不多。周雪军拥有8.05年基金管理年限,可以说是行业里穿越牛熊的“老司机”。

  在周雪军看来,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很快,过去几年其实每一年的风格和表现最好的行业都不太一样。而在多轮牛熊转换中,周雪军的能力圈也在不断扩展。目前,他偏好的行业包括大金融、大消费(含医药)、TMT科技、周期品和中下游制造业。

  从周雪军的从业经历来看,他最早就职于某地产公司,2008年任职某基金公司首席研究员。早期的从业经历,让周雪军对大金融和周期品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并在随后多年的市场沉浮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进一步拓展到TMT、中下游制造业、大消费等领域。

  “对于能力圈和风格比较单一的基金经理来说,他们在某个领域研究特别深,那么客户买他的产品,肯定是看重的他这个领域的突出能力。但对于我这样的基金经理来说,能力圈相对比较平衡,所以我们要有行业轮动和把握机会的意识。对于长期持有我们产品的客户来说,如果我们每年都能跑赢或者跑平市场,那么就是比较符合客户期待的。”周雪军曾这样阐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周雪军也崇尚个股分散,历史上看他重仓个股的比例一般不会超过5%。对于热衷“赛道”的投资者来说,这似乎不够性感,但他的选股理念和风险控制理念却吸引了非常多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险资客户对其认可度很高。

  重估值,强调均衡配置

  周雪军曾表示:“我也不太买100倍以上估值的品种,这类公司我Hold不住,不知道估值的锚在哪里。”

  因为是跨行业投资,当遇到不同行业、估值差不多的公司时,周雪军会通过对比他们的竞争格局、行业空间、景气度,PK出心目中最好的个股。

  举例来说,某段时间里,周雪军关注到,他股票池里的某重卡龙头和化工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可以投资。但进一步分析公司现状后,他得出结论:化工龙头企业所处领域有更大的国产替代空间,并且在海外已经具备工艺优势,未来几年预计业绩增长超过20%,相比之下更值得配置。这种比较看似容易,但背后其实是大量的逻辑论证和投研能力的支撑。而过去几年里,类似的这些投资最终都给他带来了较为可观的收益。

  从业以来,周雪军一直以“基于中证800的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通过对不同行业的个股,按照历史估值区间制定大致的涨幅预期。当有些公司出现阶段性的上涨、超出预期后,他就会严格遵守投资纪律进行坚决调仓,在自己的能力框架内寻找性价比更高的资产。

  稳固的投资体系、灵活的投资战术,使得周雪军管理的产品呈现出这样的特点:在科技、消费等结构性牛市出现时,他能够跟得住市场,不至于完全错失机会;而当市场进入盘整和结构切换时,因为风格较为均衡、对估值保持克制,他反而会更加脱颖而出。

  在基金三季报中,周雪军曾透露,三季度他显著加大了经济顺周期相关行业的配置力度,适度降低了高估值细分行业的持仓,并继续强化各行业的个股精选。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