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基钦周期”

  基钦周期,别称短波理论。是现代西方经济学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周期性波动的一种理论,它由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基钦于1923年提出的。

  基钦根据对物价、生产和就业的统计资料的分析,认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每隔40个月就会出现一次有规律的上下波动。具体来看,他认为经济周期有大小两种。资本主义的经济周期只有3-5年,大周期约包括2个或3个小周期,小周期平均长度约40个月。基钦根据美国和英国1890年到1922年的利率、物价、生产和就业等统计资料从厂商生产过多时就会形成存货、从而减少生产的现象出发,把这种2一4年的短期调整称为“存货”周期,在40个月中出现了有规则的上下波动发现了这种短周期。

  这一理论后被“创新理论”的提出者——经济学家熊彼特吸收,作为他的经济周期理论的一部分,促进了西方经济学的发展。熊彼特把这种短周期作为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循环的一种方法,并用存货投资的周期变动和创新的小起伏,特别是能很快生产出来的设备的变化来说明基钦周期。他认为3个基钦周期构成一个朱格拉周期。18个基钦周期构成一个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有的学者认为,短周期很可能只是一些适应性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基钦周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