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爆款基金“连环炸” 年内新基募集突破2.9万亿,15家基金管理人 “一基未发”

摘要
今年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已发行新基金1304只,来自130家基金管理人,发行总规模2.91万亿元。同时有15家基金管理人在这一年“一基未发”。

  一、 交易提示

  1. 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达11% 连续两年表现突出

  今年以来,具有明显偏股属性的转债市场,跟随A股市场经历了震荡攀升。受益于二季度以来的行情,可转债基金也取得不错的收益。统计显示,截至12月4日,纳入统计的62只可转债基金(各份额合并计),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1.12%。其中,共有59只可转债基金取得正收益,收益率超过10%的有36只。此外,收益为负的3只基金中,有2只系今年新成立。具体来看,有3只年内收益率突破30%,其中南方昌元可转债A以32.46%领跑,鹏华可转债、华夏可转债增强A分别以31.91%和30.99%的成绩紧随其后。此外,还有5只可转债基金年内回报超20%,分别为广发可转债A、南方希元可转债、中银转债增强A、华商可转债A和国泰可转债。

  2. 基金发行大年15家管理人“一基未发”

  今年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已发行新基金1304只,来自130家基金管理人,发行总规模2.91万亿元。同时有15家基金管理人在这一年“一基未发”。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基金管理人总计145家。而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30家,这也意味着有15家基金管理人今年“一基未发”。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尚未发行新基金的公司分别有江信、国融、恒越基金等15家基金管理人。

  “基金公司‘一基未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公司处于筹备初期产品尚无储备,迷你基金过多影响产品备案等。”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表示。

  3. 重磅进展来了!基金公司全力冲刺万亿级“大蛋糕”!

  有望打开万亿级发展空间的公募REITs正渐行渐近。尽管部分基金公司已经经过了近期的发改委答辩工作,但备战公募REITs的脚步仍不停歇。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已要求首轮上报的公募REITs项目的基金公司,根据新的上报材料指引进行整理,并通过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终稿,后续将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将项目清单和终稿材料提交给证监会和交易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已经完成公募REITs答辩的机构正在积极准备证监会、交易所的申报材料,有的已经提交初稿做预审核;未参加答辩的机构尚在等待答辩机会。基金公司根据发改委在答辩过程中关心的问题回来做了总结,根据目前发改委的审核标准去寻找新的标的资产,为第二批项目试点做准备。

  4. 逾百只绩优基金限购“保收益”

  随着主动权益类基金全年业绩排名接近尾声,多只绩优基金公告限购“保收益”。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收益率超50%的主动权益基金已有120只(份额合并计算)实施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举措,其中不乏行业知名基金经理的在管产品,部分公司在全力冲刺2020年业绩收官战。从限购基金中,也有众多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比如睿远基金傅鹏博、易方达基金张坤、广发基金刘格菘、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鹏华基金王宗合等,皆有在管产品实施限购。而在实施限购基金中,今年收益率最高的达到100.35%。

  谈及上述现象,华南一家公募产品销售管理部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基金打新、年底保收益、机构定制产品实施规模控制等,基本是基金实施限购的主要动因。

  二、 基金发行:2020新基金彻底炸了!新基募集突破2.9万亿

  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注定成为公募基金史上的一段“高光时刻”———发行上,主动权益爆款基金上演“连环炸”、百亿基金层出不穷、新基金募集规模已达2.9万亿,全年有望突破3万亿大关。业绩上,主动权益基金表现超越沪深300,多只基金收益率翻倍。产品创新上,科创50ETF等创新产品也不断涌现。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4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