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谭丽:用价值策略应对不可预测的未来

  按照经典投资理论划分,价值投资是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投资信条之一。要说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不得不提及嘉实基金价值风格投资总监谭丽。历经近20年投研磨炼,谭丽已经形成其对价值投资的独特理解,并获得行业内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在招商证券发布的《中国公募权益基金经理风格核心池(第二期)》中,谭丽被认为是价值风格基金经理的典型代表之一。

  多层次把握价值投资 注重投资安全边际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汉姆雷特,不同的价值投资者眼中的价值投资也不同。“5个人即使全是价值风格,买股票也会不一样,这本质区别是能力圈,也就是对个股的定价把握程度不同,如果把握程度不足够,就只能借助价格来约束。如果对个股理解很深刻,就可以适当放开硬性指标的束缚。”谭丽表示,价值投资是从左端的深度价值逐渐向右会在价值的基础上兼具质量。在具体投资选股中,谭丽表示,在投资中将全面把握不同特点的价值风格股票,但A股市场的深度价值机会比较少,在投资中更多兼顾企业质量,所以最终结果显示会偏右一点。

  “作为价值投资者,投资中主要是基于基本面选股,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而不是交易对手钱。”谭丽坦言,市场中可能有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是赚交易对手的钱,但是我们希望赚企业价值成长的钱或者价值回归过程的钱。

  围绕如何在投资中控制风险,谭丽表示,主要通过绝对收益的视角出发进行选股,判断更多的是收益的空间而不是获得收益的时间。“投资中,有的股票会在某些阶段超预期,有些股票短期也会低于预期,但只要大逻辑没有变化,就会一直持有。”谭丽强调,其投资组合相对分散,个股很集中,能够有效对冲板块的Beta,因此代表收益风险比的夏普比率曲线很好看,同时也能把个股的Alpha保留下来,在长期中为投资者实现可观的超额回报。

  善守能攻 掌舵基金中长期业绩亮眼

  作为价值投资风格的典型代表,谭丽管理的基金具有典型的“善守能攻”的特点,从中长期看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谭丽管理超过两年的嘉实新消费股票、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嘉实价值优势混合、嘉实丰和灵活配置混合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均超过60%,分别为61.61%、67.44%、60.50%和62.60%;而过去两年来,她管理的这四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全部翻倍。

  此外,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嘉实新消费股票、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嘉实价值优势混合、嘉实丰和灵活配置混合四只基金在其管理期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0.62%、92.25%、87.58%和109.64%,年化回报率为27.16%、23.62%、22.82%和38.91%,彰显了基金经理卓越的投资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我们认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对市场十分敬畏,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前,要追求更大的确定性,我们首先要保证不败,就是‘胜而求其战’。”谭丽说。

  针对未来市场的投资方向,谭丽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已经达到极值,充裕的流动性推高估值,尤其是科技、消费、医药,大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对未来透支严重,更多还是羊群效应使然。“目前相对看好和经济复苏更加密切相关的周期成长类资产,比如可选消费品、工程机械、化工等。”谭丽坦言,整体市场经过前三季度的充分演绎,获利空间已经大大减少,需要降低对未来一年的收益率预期,适当的增加组合的防守属性,同时布局一些短期仍然受到疫情抑制的资产,期待未来疫情过后的向上弹性。总体上,仍然看好经济的复苏,依然会保持对周期类资产的高比例配置。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