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推动车企转型 智能化引领行业变革 买方研究员万莉:电动化和智能化共同驱动汽车产业升级

摘要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中国汽车行业滞胀、燃油车走下坡路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全新的赛道。与此同时,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和充电桩密度的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的焦虑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而,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也是激发中国经济的重要的引擎之一。根据工信部中商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16万辆;2021年得益于疫情后的车市反弹和财政补贴期限的延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实现大幅增长;预计销量将达178万辆,同比增长53%。纯电动车占市场份额79.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20.1%。燃料电池汽车占2%。占比基本维持不变,纯电动车仍处于主导地位。那么新能源汽车目前的行业发展怎么样?在技术层面还有哪些瓶颈?智能驾驶蕴含哪些千亿级的市场?本期金融界《擒牛记》特别策划“百问大消费”特邀中融基金汽车行业研究员万莉为您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 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

  3. 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4.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短板有待补齐

  5. 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金融界基金: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中,目前还有什么瓶颈?

  万莉: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约4.2%,相较于2025年20%的政策目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车行业步入成长期,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目前发展的瓶颈有多方面:1)产品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整车控制技术、电池系统技术、电机驱动技术、动力耦合技术等方面;2)基础设施短板有待补齐,当前充电配套设施存在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等问题。这些问题仍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

  金融界基金:自动驾驶这一技术将如何改变交通和人们的生活?

  万莉: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截止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ADAS渗透率约25%,未来5年有望提升到60%以上,撬动包括芯片、软件系统、传感器等在内的千亿级市场。于用户而言,自动驾驶有望颠覆传统出行方式,将大幅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城市拥堵,节约停车空间。于车企而言,自动驾驶成为必争之地。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