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动荡行情下货币ETF规模激增千亿,绩优基金闭门谢客背后的三大真实原因

摘要
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此背景下,公募权益类绩优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也越发突出。公开数据显示,12月以来,就有5只年内实现超50%收益率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先后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及相关业务。

  一、 交易提示

  1. 股市震荡5个月 货币ETF规模增长超10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全市场27只货币ETF管理规模合计达到2778.78亿元,比今年6月末时增长了1032.86亿元,增幅高达59.16%。全年规模增量接近1500亿元,增幅高达113.11%。其中,华宝添益ETF下半年以来规模激增563.05亿元,最新规模达到1459.43亿元;银华日利ETF近期规模首度站上千亿关口,最新规模1030.06亿元,同期增长415.64亿元;两大货币ETF龙头下半年规模增幅皆超过60%。在下半年的市场震荡中,货币ETF总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6月~11月,货币ETF的总份额分别为1739亿份、1865亿份、2040亿份、2310亿份、2365亿份、2757亿份,逐月攀升。

  2. 深交所首批两只跨市场债券ETF上报 后续扩容可期

  12月4日,首批上交所跨市场债券ETF上报,经过一个周末,深交所也迎来了首批跨市场债券ETF上报。昨日,证监会网站上报信息出现了两只跨市场债券ETF,分别为南方中证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ETF、鹏华中债7-10年国开行债券ETF。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介绍,12月4日上报的来自博时、广发等基金公司的产品是上交所的跨市场债券ETF品种,12月7日上报的为深交所的跨市场债券ETF。据了解,除上述两只基金,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将于近日上报同类产品。跨市场债券基金品种是基金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策划的产品,近期更是积极推进,这类品种将很快迎来扩容。据介绍,跨市场债券ETF的核心是打通了银行间和交易所两大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3. 赚钱效应凸显 ETF成机构布局新利器

  放到全市场来看,内地权益ETF的规模迅速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全市场共有277只股票ETF,总规模约为7281亿元。其中,2020年1月1日后发行的股票ETF共64只(按成立日计),该部分ETF最新规模超过1000亿元。今年行业主题ETF大热,科技类ETF更是受到追捧,为基金公司的ETF规模增长做出了不菲贡献。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4日,全市场共有17只权益ETF规模突破100亿元(不含QDII类ETF)。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跟踪上证50、沪深300指数等老牌宽基ETF,科技类ETF也日益受到机构热捧,芯片、半导体、科创板指数相关ETF有不少品种也跻身百亿级行列。例如,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5G ETF、科创50ETF规模均在百亿以上。此外,国泰基金的芯片ETF、国联安基金的半导体ETF规模也突破了百亿。

  4. 纷纷暂停大额申购 公募“优等生”年关将至为何谢客

  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此背景下,公募权益类绩优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也越发突出。公开数据显示,12月以来,就有5只年内实现超50%收益率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先后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及相关业务。若从整体情况看,包括5只产品在内,目前共有125位公募“优等生”处于“闭门谢客”的状态。在业内人士看来,维护持有人利益、保证年内业绩表现,以及将规模控制在基金经理的“能力边界”之内或是主要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包括民生加银优选股票在内,仅12月以来,就有5只年内收益率超过50%的权益类绩优基金,由原先的开放申赎转为暂停大额申购和开放赎回。若统计目前正处于同样申赎状态的绩优主动权益类基金,则这一数据更高达125只。其中,年内业绩最高的产品甚至实现了净值翻倍。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ETF 暂停大额申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