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达:2025中国资本市场总市值应该超过美国

摘要
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同发达国家历史比,历史虽然短暂,但是结果看、成绩看是斐然的。在最大的市场美国,阿里和腾讯在全球公司排序已经到了前十。不仅仅是总量,在质量上也在全球处于相对领先。世界需要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世界。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同发达国家历史比,历史虽然短暂,但是结果看、成绩看是斐然的。在最大的市场美国,阿里和腾讯在全球公司排序已经到了前十。不仅仅是总量,在质量上也在全球处于相对领先。世界需要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世界。

  对于当前中国投资最好方向,刘明达认为,首先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有了注册制的变革,资本上实现了市场化。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通过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的注册制,已有200多家公司实现上市或上市注册,整个注册制下新的公司市值接近3万亿。按照当前的速度,未来10年整个资本市场必然成为融资的主要来源。用统计方法分析,未来十年中国的上市公司可能增加2、3倍,将有5000家甚至1万家上市公司。从整个经济体量和中小企业活力来说,中国理应通过这样的注册制,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上市群体。

  刘明达表示,注册制的变革不仅仅是为各类创新的企业提供资本来源,也为社会各类的财富提供一个巨大的投资机遇。但是,同时必然伴随着产业的迭代和残酷的竞争。十年以后上市的公司如果有1万家,被淘汰退市的公司可能将有有2、3千家,优胜劣汰、头部效应将变得越来越明显。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既面临着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巨大挑战。

  对于贵州茅台的价格现在贵不贵?刘明达认为,简单说便宜和贵是不合适的,未来对投资影响的要素是银行的利息的高低。展望后工业化时代的资本过剩,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下,目前很多国家工业处于停滞状态。更进一步验证来说,工业品过剩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此外,全球经济低利率时代已经到来,甚至于5年之后,全球会被一个负利率主导。因此从大环境来看,贵州茅台是千里挑一的,并且现金流具有有序性,现金流完全对盈利性进行定价。对于盈利的增长预测,它跟绝大部分公司比,依然是相当便宜的。

  最后,刘明达表示,2025中国资本市场必然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2025中国资本市场总市值应该超过美国,也会成为值得投资的财富市场。

关键词阅读: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