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财富总经理毛淮平:基金投顾的未来潜力非常巨大 未来投顾市场千姿百态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五家公募买方投顾试点齐聚共话“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的新势力买方投顾。华夏财富总经理毛淮平认为,投顾开启了财富管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要坚定我们的信念,从买方投顾的角度去出发,去赢得更多投资人的信任。

  金融界网站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华夏财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毛淮平在基金平行论坛圆桌会议时表示,对于如何在投和顾两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他认为在“投”的层面上,市场上底层的资产都足够优秀,也足够丰富,完全能够去匹配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而投顾更重要的一层意义是把合适的资产能够匹配到合适的投资人,合适的需求上。                             

                   图为: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 华夏财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毛淮平

  毛淮平表示,在做投顾组合策略之前,投顾首先对市场上资产配置类的业务投资策略做一些研究,然而其中绝大多数策略都是从投资的角度出发的,用的都是投资的语言,并没有从客户角度出发,去匹配客户的需求,也没有考虑投资过程中的痛点,提供的并不是投顾服务。投顾在产品设计上则是坚持从投资者的需求角度出发,比如华夏财富就引进了场景化投顾服务模式。在投顾组合的设计上,首先会按照整体层面上的客户需求去做一个大的资产配置,然后再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流动性需求,去推荐具体的投资策略。

  对于投顾组合的模式,毛淮平表示:“我们的投顾组合更多的是以场景化的模式去展示的,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研究,我们认为投资痛点主要集中在资产升值,子女教育以及养老问题上。我们聚焦客户的需求和痛点,依托华夏基金强大的投研实力,构建了匹配客户需求的三大场景下的组合策略,并在一定程度上让客户忽视短期净值的波动和变化。比如在养老投顾组合中,我们根据下滑曲线去做大类的长期战略资产配置,与此同时又融入了华夏基金的MVP资产配置框架,对投顾组合进行不定期的动态调整,致力于满足投资人的长期养老投资需求。”

  对于“顾”的方面,毛淮平指出:“我们一直致力于“顾”的持续研究和学习,我们认为顾初级的形式是长期陪伴。长期陪伴说着不是很难,但是如果坚持16年去做,而且在不断的去坚持这个信念去做实做大也是很不容易。2004年,华夏基金在业内开设了第一批理财中心,致力于为我们的客户进行专业的财富管理以及基金的资产配置。到现在华夏财富在全国已有18个团队了,投资顾问超过一百多人,整个权益类的规模已经200亿。16年来的一对一线下的服务,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客户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做好顾的信心所在。另外,在现在智能化时代,我们积极拥抱新的金融科技力量,这也为未来提供好顾的服务提供了一种助力。新的技术,新的工具,使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更加贴心的投资顾问服务。”

  对于基金公司作为买方而又作为卖方中间的利益如何平衡以及基金投顾的营销,人员的考核和激励制度等话题,毛淮平指出:“华夏基金的模式和其他基金公司有些不同,我们的投顾牌照放在子公司,由我们去做财富的管理,华夏基金做具体的资产管理,相互助力,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在期间更多起到的是一个纽带的作用,把客户真实的需求准确、及时地传达给资产管理方,也切实帮助资产管理方去解决现在市场上的一些难点。” 对于营销方面,毛淮平认为:“传统的代销逻辑正在向买方投顾的逻辑去转变。只有所有的投顾人员,线上线下的队伍,切实把我们的立场跟投资者站在一起,最后才能达到共赢。”

  最后,毛淮平指出:“未来投顾市场一定是千姿百态的,因为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的天赋,有自己的客户基础,血液流淌的是不同的基因。投顾开启了财富管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要坚定我们的信念,从买方投顾的角度去出发,去赢得更多投资人的信任,为信任奉献回报。”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