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酒类板块是明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消费子行业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擒牛记》对话大消费赛道顶级基金经理。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认为,酒类板块业绩确定性强,谈及“酱酒热”问题他从这四个方面来进行观察。

  金融界网站讯 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来自大消费赛道的招商基金量化部副总监、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南方消费基金经理郑诗韵,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张萍,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就”双循环战略下的大消费机遇”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作为鹏华酒ETF的基金经理,张羽翔认为酒类板块是明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消费子行业。

图为:鹏华酒ETF基金经理 张羽翔

  张羽翔认为,市场上普遍预测2021全年整体业绩没有2019年、2020年业绩那么亮眼。因此建议广大投资者降低投资回报率预期,追寻业绩确定性品种,酒类板块就是业绩确定性相对比较强的行业。作为消费子行业之一,酒类板块的业绩增速并不一定是最高的,但预计整体业绩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或成为业绩增长最为确定的行业之一。

  针对“酱酒热”问题,张羽翔表示主要是以下四点原因造成的。1、龙头公司快速成长打开价格天花板,产能瓶颈为其他品牌带来溢出红利。过去几年,龙头公司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旗下高端产品成交价更是接连创新高,产能不足带来“一瓶难求”局面。在多年持续的消费者培育下,消费者对酱香有了更多认知。在龙头产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寻求消费较低价格的酱酒,给其他酱酒企业带来机会。2、高渠道利润给酱酒带来强渠道推力。浓香占据我国白酒大部分产能,经过多年发展,浓香白酒渠道利润日趋透明,经销商推动动力降低。而酱酒渠道渗透度远低于浓香型白酒,经销商利润较高,渠道动力强。3、产业资本的布局为酱酒的发展奠定基础。在社会资本流动较为充裕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业外资本投入酱酒领域。大量资本的投入使酱酒企业具备了大手笔投资、高费用营销的能力,从而加快了酱酒行业整体的发展。4、酱酒的储藏价值被不断发掘,刺激消费者购买需求。酱酒是较为适合储藏的一种白酒类型,经过储藏的酱酒口味有很大的提升,酱酒适合储藏的特性使得酱酒老酒的价值量随着时间的拉长不断提升。

  疫情期间,全市场出现很多不同的变化、新的机遇。作为鹏华酒ETF的基金经理,张羽翔表示:网上销售是未来各家酒企新的渠道,新的看点,而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疫情发生时相比线下难以动销的难题,网上营销可以建立有效的“消费场景”,起到带动消费的作用。网上销售可以直达客户,避免中间商赚差价,价格透明,大的网上销售商利用大数据技术,便于售前、售中、售后客户跟踪维护。目前,白酒流通渠道面临重大变革,渠道创新的时代已经来临,今天的“网上销售”模式的出现,无疑增大了酒类的销售渠道宽度与广度。酒类网上营销也将成为酒类行业销售新的看点。

  谈到2021大消费的风口在哪里的时候,张羽翔再次看好酒类板块。主要原因是,2021年是我国经济从生产型向生产消费型,乃至于向未来消费型社会过渡的重要一年。消费的提升会越来越快,酒类板块又是消费的重头戏之一。

  但是张羽翔同时强调:“明年基金的业绩大概率不会像今年或者是去年的业绩那么亮眼。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再次建议投资者追逐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操作上建议个人投资者采取定投的方式,强化自身的投资纪律,基金投资成功的秘诀需要厚积薄发,贵在选择投资于好赛道的基金并长期持有。”

关键词阅读:鹏华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