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通过制度安排平衡买卖方利益 用“顾”留住客户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五家公募买方投顾试点齐聚共话“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的新势力买方投顾。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我们希望能做的纯粹一点,向客户收费,就应该完全站在客户的立场、以客户利益至上,而不该使投顾业务成为另一个销售渠道。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参加了本次主题为 “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 基金平行论坛决胜买方投顾环节。当谈到如何在投和顾两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陈彤表示,“顾”非常重要。投顾机构保持跟投资者的沟通,减轻投资者的焦虑,通过“顾” 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投资。

                              图为: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

  当被问到基金公司既作为买方,又作为卖方,中间的利益怎么平衡时,陈彤表示,试点办法对买方、卖方做了一些制度上的安排,比如要求机构不能同时作为买方和卖方来收取费用,如果同时担任买方和卖方,收取的相关费用要抵扣;再比如,强制投顾机构披露每一个策略中自己公司旗下产品合计的占比。“投顾业务在北美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像先锋领航,只卖自己的产品,因为先锋领航相信被动投资,同时他们的指数产品足够丰富。第二类就是富达等,富达优先用自己的产品来进行配置,但是同时也告诉你,你有权利要求它选全市场的产品。第三类是高盛,高盛告诉它所有的客户,它的投顾服务选择的底层产品没有自己的产品,可能高盛的产品比较个性化,选择上面三种中的哪种关键还在于客户的信任度。回到我们易方达投顾,我们希望能做的纯粹一点,我们向客户收费,就应该完全站在客户的立场、以客户利益至上,而不该使投顾业务成为另一个销售渠道。”

  最后在回答“基金投顾作为财富管理的必备工具,在正式牌照申请之后,会有更多机构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大家怎么看基金投顾的格局,以及对行业的影响?”的问题时,陈彤表示,未来这个市场各机构将会百花齐放。在切实提高客户获得感的目标和要求下,买方投顾选择产品的客观性会促使资产管理机构更专注于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投顾机构对客户行为的指导会促进客户投资的长期化,好的产品、好的管理人会获得更多、更长期的投资,这些都会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关键词阅读:基金 易方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