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市场两级分化!百亿级“爆款”基金达40只,11家基金公司年内“颗粒无收”

摘要
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1373只基金先后成立,累计新发规模约为2.99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且距离3万亿元仅差“临门一脚”。同时,较2019年全年的1071只和1.42万亿元,也分别增长28.2%和110.56%。

  一、 交易提示

  1. 年内百亿级新发基金达40只 新发规模再破纪录

  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1373只基金先后成立,累计新发规模约为2.99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且距离3万亿元仅差“临门一脚”。同时,较2019年全年的1071只和1.42万亿元,也分别增长28.2%和110.56%。突出的新发规模背后是众多“爆款”的鼎力支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年内成立的首募规模突破100亿元的公募基金共计40只,被易方达、华夏、鹏华、南方等17家大中型公募瓜分。其中,南方成长先锋混合以321.15亿元居首,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次之,分别达到297.43亿元和296.91亿元。

  2. 马太效应加剧 11家基金公司年内“颗粒无收”

  在2020年仅剩最后不到20天之际,仍有11家基金公司自年初至今仍未有新品成立,且目前没有正在发行或待发行的产品。另外,还有2家公司同样未有新品成立,但已有产品处在发行或待发行阶段。从具体名单来看,既包括国融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江信基金等券商系基金管理人,也包括益民基金、天治基金、中海基金等信托系基金管理人。另外,中庚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个人系和私募系的基金管理人同样在列。整体而言,在管理规模和成立时间方面,11家基金管理人多为中小型机构,或是成立时间较短的次新基金公司。

  3. 百余只基金亏损 东方基金亏最多

  今年以来,“炒股不如买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背后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出色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2月14日,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1.91%,共有18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另有900余只基金收益率在50%-90%之间。然而,与这样“好收成”并存的是,竟然还有基金亏损。2020年以前成立的基金共有18只亏损,东方周期优选以-11.91%的收益率成为年内亏损最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先锋聚利A、汇安资产轮动收益率分别为-8.91%、-7.87%,亏损幅度居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列。此外,年内成立的基金则有80多只亏损,这些基金多成立于下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中。

  4. 两银行被监管点名 代销基金涉及16项违规

  近年来,基金发行市场不断火热,其销售渠道也日益增多。作为投资者信赖的传统金融机构,银行的基金代销业务也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因基金代销业务而发生的纠纷频现,诸多代销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近日,云南证监局发布两份针对银行基金代销业务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再次对中小银行代销基金存在的乱象敲响警钟。日前,富滇银行和云南红塔银行由于代销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被云南监管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滇银行基金销售涉及5项违规问题,而云南红塔银行涉及违规事项达11项之多。

  二、 基金发行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1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