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鲁炳良:基金投顾未来的竞争是机构全方位的能力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五家公募买方投顾试点齐聚共话“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的新势力买方投顾。南方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鲁炳良表示,市场足够大,机构玩法特别多,最终竞争的是全方位的能力,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中国投顾头部的公司诞生。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在此背景下,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于12月10日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鲁炳良在基金平行论坛圆桌会议时表示:“对于客户不赚钱,基金业绩却表现都很好这种现象归结为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资产配置出现了问题,第二个是基金选择做错了,选的基金业绩表现不好,第三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资产配置做对了,基金选对了,因为持有的期限比较短,导致客户的交易费用相对来说或者调仓的频率比较高,对投资者来讲,重要的是费后的回报。 

                               

                        图为:南方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 鲁炳良

   对于投资顾问究竟能解决个人客户什么问题呢?鲁炳良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投资顾问在投资端,希望能够解决客户资产配置跟基金选择的问题。我们投资人根据客户的特点,给他定制一个方案,但在不同时点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和基金选择是有差别的,权益市场低估时,我们应当选择超配权益资产,子基金的弹性也要较好,如果碰到权益市场高估的时间点,那我们就应当减配权益资产,子基金的选择更要求强调安全稳健。以上是我们在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端能够做的方面。

  对于顾问这个问题,鲁炳良认为,第一个是引导,第二个是陪伴,第三个是顾问的角色。第一个引导,需要把客户无论是他个人的特点,能够相对来说是了解的比较清楚,能够了解到他最主要的投资方案的需求。然后根据他的特点,引导相应的组合策略上面,在这过程中也包含了投资者教育的工作,这是我们所说的一个引导。另外就是客户的陪伴,如果碰到市场波动的时候,能够起到心理按摩师的工作,这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陪伴。第三个,如果是客户碰到了一些对组合有些疑问,或者相对来说需要更多的对组合有一个了解,对旗下子基金的情况,他也看到子基金的配置,其实是需要我们能够提供到一个顾问的服务。我们对一个产品未来的投资,投顾组合的未来投资,或者市场情况进行一个分析。如果最终呈现给客户,或者相对来说跟客户直接打交道多一点的,有我们南方直销的团队,这是我所理解到的投顾。

  当被问到基金公司既作为买方,又作为卖方,中间的利益怎么平衡时,鲁炳良表示:“从我们南方的业务开展情况来看,一个是开展投顾的初衷是帮助客户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对于我们来说,是全市场进行一个基金的投资,不会只局限于南方一家作为我们的子基金的投资。这样做的出发点还是相信一个全市场是有非常多的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另外从一个风险的共识来说,也是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分散的作用。”

  最后在回答“基金投顾作为财富管理的必备工具,在正式牌照申请之后,会有更多机构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大家怎么看基金投顾的格局,以及对行业的影响?”的问题时,鲁炳良指出:市场足够大,机构玩法特别多,最终竞争的是全方位的能力,包括推广,包括投资,包括IT各个方面的能力,只有把各个方面都做好了,我相信一定会有中国投顾头部的公司诞生。

  【了解嘉宾】鲁炳良 南方基金董事,养老FOF基金经理,司南投顾组合经理,十年从业经验,七年组合投资经验。曾任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经理,负责权益委外投资;加入南方基金任养老FOF基金经理,司南投顾组合经理。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