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未来5-10年全球光伏产业将迎来爆发式的需求增长

  1、 今年年内,光伏概念股已经走出了超级行情,您认为光伏板块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截至12月17日,光伏产业指数今年涨了88.13%,其中成分股中最高的一只涨了491%,涨幅翻倍的都有14只。光伏产业可以说是2020年的‘最强黑马’和‘隐形冠军’。如果说光伏走强的逻辑,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是供给端,过去很长时间,制约光伏发展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成本太高。近些年,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成本快速下降,终于在今年实现了光伏平价。此外,中国光伏产业在过去十年蓬勃发展,在世界范围来说占据着主导地位,各环节产能、产量乃至研发均占有绝对优势,可以这么说,中国光伏行业已经主导了全球光伏行业的供给。

  需求端上讲,就顶层设计而言,全球主要大国对于实现碳中和达成了一致共识,近期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以上的重要承诺,而目前光伏作为最主要的清洁能源渗透率仅在3%,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此外,今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在40GW左右,而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年均装机量将在70GW-90GW,全球新增装机量将达到222GW-287GW,年复合增速接近25%。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全球光伏产业将迎来爆发式的需求增长。

  2、 您如何看待目前该板块的估值?贵司布局光伏赛道的原因有哪些?

  光伏板块今年涨了88%(Wind,12/17),其实大部分涨幅都是来自于企业盈利的提升,而不是单单靠拉估值。进入“平价时代”的光伏,景气度相较过去有大幅改善,过去市场习惯于把光伏定义为“周期股”,但现在应该重新定义为“成长股”。另一方面,光伏作为新经济产业,现在看来市盈率40倍,如果看明年行业30%的涨幅,那么估值也就30倍左右,相较于其他新经济产业的高估值还是有较大优势的。

  行业ETF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一直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希望能提供满足投资者的把握细分行业投资机会需求的产品。其实早在19年我们已经关注到光伏行业的重大改善,在对于光伏产业是否能“联姻”指数产品也有过探讨。但是随着对光伏行业认识的加深,我们越来越觉得市场上需要这样一只光伏ETF,来让投资者分享光伏产业的发展红利。于是,在今年我们上报了光伏ETF并成为了市场首只光伏ETF的管理人。

  3、如何看待光伏板行业接下来的投资机会?有什么风险因素值得警惕?

  就明年而言,市场对于光伏产业的景气度是有共识的,公募持仓三季报数据中可以看出机构对光伏其实很偏爱。最近来说,重磅级别的利好频出,使得光伏作为一个较为小众的行业开始被更多投资者所认知。光伏ETF的出现,也为普通个人投资者省去了行业内选股的烦恼,提供了便利的投资通道。总体来说明年如果光伏行业业绩能够顺利兑现,戴维斯双击可期。同样的,风险因素的核心关键也是业绩,若装机量不及预期或是行业竞争加剧,对于产业短期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关键词阅读:华泰柏瑞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