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郑诗韵:明年消费板块追求确定性收益 白酒板块会有分化效应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擒牛记》对话大消费赛道顶级基金经理。谈及2021大消费赛道的风口,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郑诗韵提醒大家关注:港股消费的估值比A股要好。另外,目前海外电商化加速发展,中国的企业充分享受了海外电商化发展的浪潮,这值得观察。

  金融界网站讯: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2020年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来自大消费赛道的招商基金量化部副总监、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南方消费基金经理郑诗韵,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张萍,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就”双循环战略下的大消费机遇”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郑诗韵对白酒板块过去几年表现非常认可,她认为:“今年年初大家对白酒板块是有很大的悲观预期,近期白酒板块的涨幅也很大的修复了这样一个悲观的预期。今年在比较大的压力测试下,大家看到了白酒板块比较好的业绩表现,为未来长期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信心的基石。”

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南方消费基金经理郑诗韵

  针对白酒板块的估值过高与明年的投资机会等热门问题,郑诗韵指出:“首先我们要坦率地承认,现在板块的估值水平肯定不在一个过去绝对的低位水平。过去不仅是白酒,整个消费非常优质的资产在过去几年都有一个相当的涨幅。”对于明年的投资机会,郑诗韵也进行了分析:“目前在高估值的情况下,大家对基本面的研究能力可能要远远超过今年年初。现在回看的话,我认为对明年更多是追求一个确定性,而不是在追求一个很大的弹性。同样是白酒板块,我们能看到现在行情有很大的扩散效应,但分化效应也会比较明显的出现。有些白酒企业的业绩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好,明年收益可能会有一定的收窄,同时是分化的行情。”

  针对一些今年现象级的消费热点,郑诗韵也进行了分析,她认为:“资本市场对医美市场有非常强的关注点,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强的引爆点,也是一个现象级的消费现象,我们需要对这个产业有一个比较深度的研究。” 对于泡泡玛特等其他现象级的消费热点,郑诗韵也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中国的社会慢慢走向越来越多元化,同时中国的内需市场非常大,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任何一个非常看似很垂直的人群,如果有非常高的复购率和粘性,他们爆发出来的市场需求是非常难以想象的。同时她指出:“国产品牌与海外品牌相比的优势是更有包容度和接受度,中国的企业非常擅长社群运营,这都是我们强于海外品牌的地方。中国的消费是很有意思的市场,迸发出很多既多元化,又有一些共性的东西。”

  对于今年消费赛道的投资决策,郑诗韵也进行了回顾,她指出:“今年在研究当中还有需要提升的方向,今年把疫情短期的一些影响还是关注的稍微多了一些。回顾今年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食品饮料板块的涨幅,或者白酒指数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医药了。在年初没有想到汽车板块今年会有这么好的表现,这些东西都是映射在更长的逻辑里面,并不是今年短期参与消费缺失,或者购车的消费缺失,在这个研究当中,现在回顾起来好像一目了然,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包括研究团队还是有些可以改善的地方。”

  对于基金赚钱但投资人却不赚钱等普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郑诗韵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指出:“基金经理的工作本身就是比较逆人性的,需要在恐慌的时候去敢于下注,对于普通投资者,需要很渐进的学习过程,找到跟自己风险匹配度比较能够匹配的产品。”

  谈到2021大消费赛道的风口在哪里的时候,郑诗韵也对一些投资方向有自己的看法,她指出:“电商渠道的变革一定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同时也有可能是风险点。目前海外电商化也在加速进程当中,中国的企业也是充分享受了海外电商化发展的浪潮,这是第一个比较大的观察的方向。” 另外,她指出: “疫情之下虽然对大家生活造成影响,但是它对投资者是一个非常好的审视的视角。让大家去看这个企业到底应对风险能力怎么样,它是检视企业一个非常好的视角。” 与此同时,她指出:“对今年加大投入,逆势在扩张的一些企业,不管是通过上下游的资源赋能,还是通过铺开面去做一些点位的扩张等等进行关注,在逆势当中扩张的企业,不仅限于食品饮料行业,很多行业都有这样非常优秀的公司,这是明年主要的一个方向。因为今年逆势扩张,在明年后年就会有非常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她认为:“港股市场也会进行关注,因为更多的基金也都去投港股的产品,港股消费的估值比A股要好。”

关键词阅读:基金 大消费 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