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张萍:消费赛道里没有躺赢 需要警惕未来白酒品牌分化效应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擒牛记》对话大消费赛道顶级基金经理。“消费赛道里没有躺赢...”谈及2021大消费赛道风口,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张萍认为,消费板块每年都有机会,在组合配置的框架下,投资方向上这三类资产值得关注。

  金融界网站讯: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来自大消费赛道的招商基金量化部副总监、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南方消费基金经理郑诗韵,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张萍,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就‘双循环战略下的大消费机遇’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715.54亿元,同比增长7.71%。实现归母净利润1071.98亿元,同比增长12.30%。白酒子板块实现营收1904.48亿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归母净利润691.52亿元,同比增速为9.72%。目前白酒板块表现非常亮眼,普通投资者还能否“上车”的问题,张萍进行了分析。她认为:“从PEG角度来看,放眼整个消费品领域,白酒板块投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另外从EPS角度来看,不少白酒企业产品高端化,可通过提升价格等方式,来抵御明年可能会到来的通胀行情。” 另外张萍从白酒企业的库存角度也进行了分析,她指出:“一些高端白酒销量的确定性以及量价齐升,使得明年的趋势还是非常确定的。另外从边际改善的角度来看,明年上半年的弹性还是存在的。无论是EPS还是估值的性价比,白酒在整个大消费板块来讲还是具备它的性价比的,所以相对更加看好这类比较确定性的资产。”                   

                                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 张萍

  针对消费板块的估值过高与“酱酒热”等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张萍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系统性估值抬升的现象来源于全球流动性泛滥的问题。对于主动投资更重要的是做好各个板块的比较优势,选出最好的行业和最好的品种。” 对于“酱酒热”现象,张萍认为:“酱酒在个别龙头溢出效应下更适合高端市场,在某些价位段,浓香型白酒与酱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对于一些已经上市的区域性白酒品牌,要警惕未来行业的竞争格局与白酒行业的内部分化。”但是对于高端白酒品牌,张萍认为市场的格局非常稳健,业绩的确定性也非常强。”

  针对一些今年现象级的消费热点,张萍也进行了分析。她认为:“虽然今年疫情对消费投资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并没有影响大家的消费欲望。很多线下的消费场景都搬到了线上,今年整个电商的渗透率快速从25%提升到接近30%,可以说中国是全球市场上电商渗透率最高的一个市场。同时直播购物的方式激发了大家购物的热情,疫情之后的消费升级也对投资带来比较重要的影响。在未来选择投资标的和企业发展战略上,都会有比较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今年消费赛道投资决策的得失,张萍也进行了一些回顾。她指出:“消费赛道里没有躺赢,回顾2017年到今年以来的投资经历,在遇到比较大的回撤时,能否坚定未来业绩的确定性,对基金经理来讲都是非常大的考验,但是大灾难的同时,一定孕育着非常大的机遇。选择非常好的企业,在那个时点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优质的龙头公司,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今年做的比较好的一点是坚定相信这些好公司一定在未来发展中获取更高的份额。我们发现只要在景气度上行的行业中,估值和盈利都会出现扩张,获得收益的概率就更高。”

  对于基金赚钱但普通投资者却不赚钱等热门问题,张萍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指出:“普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把基金当成一个长期的投资工具。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买基金不赚钱,在低迷的时候就主动赎回,情绪不稳定是不赚钱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她指出:“不要用借来的钱做投资,要用未来一段时间的闲钱按照比例买基金,同时要有一定合理的预期收益率。最后她指出:“我觉得投资初心是寻找到互相匹配和信任的持有人,为信任我们的人带来满意的回报。普通投资者在买基金之前要深刻了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和特点,大家把买基金当作一个长期的投资,大概率是能够赚钱的。”

  谈到2021大消费赛道的风口在哪里的时候,张萍也对一些投资方向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消费板块每年都有机会,在组合配置的框架下,投资方向主要是分为三类资产。第一类是格局非常清晰,业绩确定因素比较强的龙头企业。第二类是新兴消费领域,虽然公司的格局并没有非常清晰,国内的渗透率也比较低。但是行业的增速非常快。第三类是消费板块的顺周期资产,例如养殖,造纸、酒店等行业,总的来说,我们会从这三类资产挖掘里面的行业和个股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基金 大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