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 公募基金布局新三板又有新动作!全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突破两万亿元

摘要
公募基金布局新三板又有新动作!首例老基金投资范围增加精选层。数据显示,首批新三板基金运作半年以来表现不俗,整体获得14%的收益。

  一、交易提示:

  1.公募基金布局新三板又有新动作!首例老基金投资范围增加精选层。

  公募基金布局新三板又有新动作!首例老基金投资范围增加精选层。 数据显示,首批新三板基金运作半年以来表现不俗,整体获得14%的收益。多位投资人士表示,新三板精选层中会诞生一批优质企业,也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尤其是转板制度将成为公募基金加大新三板配置的核心考量,可能未来还将有更多公募基金布局其中。

  2. 全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突破2万亿元 前三季度收益率近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至2.09万亿元。受益于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偏强的表现,含权益类计划的业绩较为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发展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稳步入市,有助于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3. 定期开放式基金、持有期基金迎来发展“大年”

  在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和长期投资理念引导下,定期开放式基金、持有期基金也迎来发展“大年”。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新成立的定开、持有期基金达到517只,募资总规模1.34万亿元,在3万亿新发基金规模中44%,打破了开放式基金一统天下的格局。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定开、持有期基金今年虽然出现大爆发,但由于产品发行难度大、持有周期长、流动性受限等因素,这一运作模式要被市场广泛接受还需要时间。

  4. 存量分级基金纷纷加快了整改速度,截至12月21日,有67只分级基金仍待整改

  距离退出历史舞台仅剩10天,存量分级基金纷纷加快了整改速度。12月21日,13家基金管理人针对旗下分级基金子份额终止运作并折算份额后,可能存在的风险发布特别提示公告。应监管机构要求,今年以来已有37只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完成转型,13只产品完成清盘。但在“大限”将至之期,仍有部分分级基金尚未完成整改,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有67只分级基金仍待整改。包括易方达、鹏华、兴证全球在内的13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旗下部分分级基金A/B份额终止运作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上述公告均针对分级基金终止上市并转型后,由于份额合并可能带来的风险,对投资者做出特别提示。

  5. 养老金第三支柱扩围准备就绪 有关政策距离出台只差“临门一脚”

  试点已经延期半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改革有新动向。按照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多个相关部门获悉,在前期上海等三地试点的基础上,新一轮更大力度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扩围”的政策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过程中。知情人士称,目前各部门基本达成了共识,有关政策也准备就绪,距离出台只差“临门一脚”。据了解,下一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扩围”不仅是指扩大试点地区,也指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从商业养老保险扩大到公募基金等产品。财政部社保司司长符金陵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在对试点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的基础上,财政部配合人社部研究制定《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的措施和政策》,以综合提高广大参保人员的养老待遇的水平。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2月2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