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孙伟:消费升级大势所趋 明年看好白酒、运动服饰、连锁化餐饮

摘要
聚焦“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擒牛记》对话大消费赛道顶级基金经理。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认为在这个时点上,白酒行业依然具有吸引力。与全球一些非常优秀的消费品公司进行对比,中国白酒企业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白酒仍是十分优质的资产。

  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公募基金行业站上前所未有的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平行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中国公募基金大时代”。来自大消费赛道的招商基金量化部副总监、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南方基金消费研究组组长、南方消费基金经理郑诗韵,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银华品质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张萍,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就“双循环战略下的大消费机遇”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认为,近年来白酒板块是全球最亮眼的板块之一。对于明年酒类板块的投资机会,孙伟认为:“在这个时点上,白酒行业依然具有吸引力。与全球一些非常优秀的消费品公司进行对比,比如耐克、爱马仕、星巴克等,通过横向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白酒企业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现在的估值和成长性决定了白酒仍然是十分优质的资产,是明显优于海外核心资产的。”

  对酒类行业的估值,孙伟认为,明年酒类行业的增长是确定性较强的,但对具体市场走势并不会过多去预测。消费升级是酒类板块基本面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孙伟持续关注的方面。目前中国正经历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喝白酒的品质不断提升,价格也逐步提升,天花板在哪里成为大家关注的重要问题。以日本酒业发展为例,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一跃成为非常富裕的经济体,在此背景下引发了至少连续十多年的消费升级潮流。在最顶峰时期,日本全年奢侈品消费占全球68%。这种趋势在近几年的中国不断得到复制。根据行业研究公开数据,近些年,中国高端奢侈品以两位数或更快的速度增长,2019年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中国占比约为40%。可以预见,未来三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占比或接近全球的一半。日本的整个消费升级过程是有一定参考性的,日本奢侈品消费在全球的占比达到68%峰值后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一些品类消费升级趋势结束。不过,中国远未达到这样的峰值,在未来至少五到十年内依然是上升的趋势,消费品会卖得越来越好,消费行业整体基本面没有大问题。

  进入2020年,人们越来越多关注新型消费领域,新冠疫情促使直播兴起,并得到快速发展,对新型消费领域形成了很大的利好。比如京东和淘宝到家等服务,这些平台对培养用户习惯和触达消费者产生重要作用。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随着疫情趋稳,有些消费热情会慢慢消退,但也会沉淀相当一部分用户,因为用户习惯养成就会形成惯性。这其中一些龙头企业的子品类直接受益,这对企业和相关投资产生了正面的作用。

  谈到2021年大消费的风口可能在哪里,孙伟依然看好酒类行业,但不限于白酒,啤酒以及一些小酒种都是他看好的品种。其次,孙伟看好运动服饰行业,目前中国运动服饰消费规模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随着国人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未来中国运动服饰消费会不断扩大,催生出像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巨头公司。第三,看好餐饮连锁化。以往餐饮行业非常依赖厨师,很难连锁化发展。随着后台信息系统不断完善、供应链的成熟,餐饮的连锁化在中国会越来越普遍。有些龙头企业已经把自己的第一增长曲线做得非常好,它们同样在第二个增长曲线里面做了非常多的储备。第四,零售行业中的一些细分的行业也值得关注。疫情阶段,很多零售业的小企业和小摊点纷纷关闭,这给了龙头企业一些扩张的空间。

  作为公募基金经理,孙伟更关注基民的收益。孙伟表示:“对于大多数基民,在市场涨、净值涨的时候买入内心感受是最舒服的,让他们在暴跌的时候布局,投资者心里会有压力。这一过程中心理成本是最大的,这是非常正常的人性。回溯股市2007年、2015年到达顶峰时,众多投资人涌入市场,但是市场火热不代表能赚到钱。”

  孙伟指出,上交所一组研究数据显示,2016-2019年所有账户的持仓回报,从10万、100万的中小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甚至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所有人过去三年的择时收益全是负的。连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的择时收益都是负的,但是大多数投资者仍然会盲目相信自己的能力,希望通过择时来获利。通过观察过往数据,我们发现如果选择长期持有优质的基金,纵使投资者买在2015年或2007年的最高点,经过三年时间,还是可以有不错的回报。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权益类资产时需要用长期不用的闲钱,不要加杠杆,匹配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长期持有。投资者面对短期亏损不必过度恐慌,相信基金经理能够通过专业能力,给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关键词阅读:孙伟 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