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白酒突然崩盘 10股惨遭跌停 更有白酒明星基金经理“劝退”!

  幸福来得太突然就像龙卷风,在行情并不给力的12月,白酒股可谓成为最强信仰,成分股不仅全部上涨,截至1223日收盘,更有金种子酒在12月份以来的17个交易日里股价实现翻倍,大涨120%

  白酒股涨得热烈,调整也是剧烈。周四酿酒板块领跌A股,板块内有皇台酒业、青青稞酒、金徽酒等10只白酒股股价跌停。至于涨至高位的白酒股是获利离场,还是静候下一波上涨行情的启动,掌管百亿白酒基金的招商白酒分级基金经理候昊也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01

  沾上白酒概念股价就能疯涨

  在赛道与概念的双重加持下,今年不仅有疯狂的口罩、疯狂的石头,更有疯狂的新能源与白酒。

  截至12月24日收盘,年内涨幅最高的指数为创业板指,今年以来大涨56.87%。同期,申万白酒指数大涨84.20%,更是跑赢上证指数73.94个百分点。

  如果说白酒指数的涨幅并不惊人,白酒股的涨幅则是一鸣惊人,不仅平均涨幅达到124.15%,更有11只白酒股股价实现翻倍,翻倍白酒股数量占比达到六成。具体来看,山西汾酒年内大涨257.61%,虽然暂时居于首位,但是酒鬼酒股价也是大涨251.26%紧随其后,此外更有金种子酒金徽酒上涨214.13%、210.19%。

  ST舍得、老白干酒、泸州老窖、青青稞酒、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个股股价也是成功实现翻倍,涨幅最小的口子窖,今年也是大涨20.83%。

  如果说这些还是货真价实的白酒股,而站上白酒概念的大豪科技则是实现了股价十二连板,市值更是暴涨近三倍。因为要收购红星二锅头,大豪科技已经从之前的7.9元涨至今天收盘的28.09元,此前更是录得连续12个涨停板。

  同样因为站上白酒概念暴涨的还有“不死鸟”皇台酒业。12月16日,皇台酒业在暂停上市19个月后恢复上市还成功摘帽,虽然全天仅交易3分21秒,但是当日股价飙涨315%,12月17日股价更是再度涨停。

  短线资金的流入与炒作,是白酒股近期暴涨的主要推手之一,尤其是低端白酒,更是成为被爆炒的对象,随着热度的散去,在整个板块遭遇重挫的同时,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盘中依旧翻红,而低端白酒则被封死跌停板。

  

  高端白酒也是机构看好的方向之一,并认为经济活动持续、缓慢的复苏是主基调,高端白酒板块依然是消费品板块中最优质的细分行业之一。尽管当前板块的估值已处于高位,但考虑到高端白酒龙头企业所具备的强定价权、未来业绩的确定性,以及经济持续增长的大环境,应该重构板块的估值体系。

  02

  掌管200亿规模白酒明星基金经理提示调整风险

  白酒股的火热行情,也是让追踪白酒股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长期霸占热门基金榜首。根据三季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的股票仓位为92.93%,基金管理规模为242.87亿元,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今世缘、古井贡酒、酒鬼酒、口子窖,前十大持仓占比为88.33%。

  除了担任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的基金经理外,侯昊还是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的基金经理,上述两只基金年内收益均已翻倍。在12月23日,侯昊在个人号上发表观点称,白酒虽好,但是不能贪杯,前期涨幅大,建议大家警惕短期出现波动的风险,理性投资。

  

  虽然提示追高风险,侯昊也表示,从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块业绩环比改善、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业绩连续超预期的概率较高,持仓投资者建议可以继续持有。从中长期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板块景气度持续向上,长期看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百亿私募掌门人但斌近期也表示,东方港湾在过去28年就投资了两类公司,一类是改变世界的公司,比如科技股;另外一类就是世界改变不了的公司,类似白酒这样的企业。因为改变白酒文化可能需要一百年甚至上千年,改变这些文化非常难。

  不过也有私募表示,近期高端白酒价格上涨更多是通胀预期推动的产物,是周期属性的体现,白酒的估值也应该呈周期波动。

  长见投资指出,投资者给高端白酒高估值的原因主要是行业周期属性减弱,公司竞争力强、产品供不应求、有提价能力、业绩稳定增长等,估值可以对标海外奢侈品企业。但是奢侈品需具备至少个特征,其一是稀缺性,表现为高价格、不易购买到,其二是丰富的精神内涵,从标志消费者的高贵地位发展为个人内心深处的独特诉求。从稀缺性的角度看,只有飞天茅台具备奢侈品不易购买的特征,更高端的年份酒却乏人问津,五粮液、老窖1573更是没有成功营造稀缺的属性。

关键词阅读:白酒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