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债券基金经理到“固收+”能手 广发基金谭昌杰的进阶之路

  今年的公募基金行业中,“固收+”基金是当之无愧的“网红”。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固收+”新品发行数量已超过150只,募集规模逾24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

  “固收+”基金的基础在于固收,即债券投资,“+”则指多策略,包括股票、股指期货、可转债、打新、定增、大宗等等。具体到“固收+”产品的管理,有些基金公司采取股债双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他们各自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但也有基金公司安排债券基金经理担纲,由其它投研团队提供研究支持。

  广发基金谭昌杰入行已有12年,在多年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固收+”管理经验,从债券基金经理进阶为多策略配置能手。1月6日至1月12日,拟由谭昌杰管理的新基金——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期混合(010532),将在中信银行发售。

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谭昌杰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由其他管理的广发趋势优选、广发聚安、广发聚宝,任期年化回报分别为9.37%、9.28%、9.29%,最近1年的最大回撤分别为-1.79%、-3.61%、-2.75%,兼顾了低波动和稳健收益的需求。

  一个债券基金经理的进阶

  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谭昌杰进入广发基金担任债券研究员,当时,广发基金的固定收益业务才刚刚起步。

  经过四年的潜心研究,谭昌杰从研究员提拔为基金经理。2012年,他陆续担纲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以稳健的业绩表现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他管理的广发理财年年红荣获“2013年一年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广发天天红荣获“2014年度货币市场金牛基金奖”。

  至此,谭昌杰的职业发展可谓一帆风顺,若沿着这条专注债券的道路一直走下去,他也将成为业内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但谭昌杰选择走出舒适区。

  2013年,金融行业去杠杆,让债券市场“一夜入冬”,许多债券基金发生亏损,谭昌杰开始思考,能不能打造一款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能够替代银行理财的基金产品?

  这样的机遇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借助打新策略基金的兴起,谭昌杰开始涉足偏债混合类基金,管理广发趋势优选、广发聚安、广发聚宝等。他结合自己过往的经验积累,以股票、债券、新股等资产构建组合,通过精细化的资产配置策略来实现绝对收益目标。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广发趋势优选在每个完整的自然年度都实现正收益,截至12月14日,累计回报达到68.39%,年化回报为9.37%。

  在这五年,借助公司研究平台的强大支持,谭昌杰的股票投资能力也不断进阶。回溯过去,他在股票投资领域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是指数增强的配置思路,从自上而下维度出发,选择沪深300或者中证100等宽基指数的权重股。

  随着对宏观周期的研究更为细致,谭昌杰开始配置一些周期行业,比如钢铁、水泥、银行、券商等。最近两年,谭昌杰在股票投资上步入第三个阶段:在与宏观经济相关度不高的行业中寻找细分行业的成长机会。

  “我的组合配置了大概十几个申万一级行业。随着我对各个行业的认知程度不断加深,配置的行业数量也会不断增加,这是债券出身的基金经理投资股票资产的大致进程。”谭昌杰介绍。

  多策略资产的布局

  “固收+”策略,涉及到不同类别资产尤其是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一些从事资产配置或看宏观策略出身的基金经理,更偏好通过一些量化指标来确定股债配比。但谭昌杰有其独到的分析框架,“我比较喜欢看基础资产,看这一类资产是不是有明确的风险收益特征。”

  从收益的角度,谭昌杰把资产分为三类。一是收益确定性比较高的资产,包括票息收益和打新收益;二是大概率收益的资产,以债性转债和中长期限的利率债为代表,主要通过波段操作、及时止盈来获取超额收益;三是或有收益资产,主要包括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以及定增、大宗的交易机会。

  “我会先预判和比较各类资产的绝对收益空间,选择收益确定性较高的资产构筑组合底仓。”谭昌杰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会根据经济周期、宏观政策、行业景气度、市场估值等来综合决定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谭昌杰在做所有投资决策时,都会以能否获取绝对收益为度量标准。例如,在股票选择方面,谭昌杰希望获取的是行业乃至股票市场的贝塔机会,首要考虑的是股票的安全边际,要求短期下跌空间可控,其次才考虑能否有较大的中长期上涨空间。

  组合的绝对收益目标,也决定了谭昌杰的股票交易策略。“在股票投资中,我只做止损,不做止盈。”他解释道,传统价值投资的股票基金经理往往是越跌越买,但绝对收益目标型产品要做到控制回撤,就必须分散投资、越跌越卖、及时止损。

  谭昌杰的“固收+”策略成绩斐然,广发基金也为其量身打造了以稳健低波动策略、力争实现超额回报为主要定位的“恒”系列基金。1月6日至1月12日,“恒”系列基金再添新品,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在中信银行发行。

  广发恒信一年混合基金的目标是,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对不同资产类别的优化配置,充分挖掘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这也正是谭昌杰多年来潜心修炼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