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后一天解聘 金鹰基金放弃绩差基金经理吴德瑄

  2020年的最后一天,金鹰基金公告称旗下的基金经理吴德瑄将不再担任金鹰技术领先、金鹰元禧、金鹰中小盘精选的基金经理,由此吴德瑄也就不再管理金鹰基金旗下的任何产品。截至12月31日,吴徳瑄的基金经理岗位任职时间定格在了4年零5天。

  而去年业内多数的爆款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也就在3到4年,吴徳瑄本应是一个出成绩的时期却卸下了基金经理的职务。再从公司现有的基金经理来看,韩广哲2020年业绩颇为出色,但是他管理的资产规模却还不到10亿元,其他人再无特别突出的成绩与带货规模。2021年,还不知道金鹰基金将如何把韩广哲打造成爆款基金经理呢?

  吴德瑄黯然下课

  业绩或成导火索

  在金鹰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期间,吴德瑄前后一共管理过5只基金,作为一名权益类的基金经理,不可思议的是,他还管理过大约1年半时间的金鹰元丰债券,这只债券型基金也是吴德瑄第一只卸任的基金。

  但是,在他所管理的其他权益类基金中,最终的任职成绩单也是一张全线溃败的答卷。这里面表现最好的是金鹰中小盘精选,然而他在管理1年零25天时间中所录得的任职回报仅为30.88%。与其相比,他管理元安和元禧的任职回报不过勉强在20%一线,此外最为惨淡的成绩来自于金鹰技术领先灵活配置,他在管理该基金4年零5天的时间中,最终所取得的任职回报接近为-30%。

  问题出在哪里呢?具体看他管理业绩最差的金鹰技术领先,这只基金本来的投资目标是技术领先相关主题的上市公司,但是在吴德瑄管理期间,基金的风格漂移问题愈加突出,可惜”挂羊头卖狗肉”也未能收获满满。以2020年的三份季报来看,该基金并没有在主流的三大赛道上有过多抱团的布局,相反却对银行股的布局较多,一季度时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邮储银行、浙商银行、渝农银行,这其中应该主要是打新所获得的份额;二季度时这种重配银行的思路有所减弱, 基金经理在十大重仓中仅有邮储银行和浙商银行两只;但是三季度他再次对银行股提高了配置比例,十大重仓中包含了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等四只银行股,但是从2020年全年的涨幅来看,几只银行股全年全数沦陷,表现最好的股票全年涨幅也不到30%。

  除去银行股外,在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2020年全年涨幅翻番的股票仅仅有三一重工一只标的,同时全年股价体现为负的重仓股达到了5只,它们分别是万科、阳光城、金地集团、格力电器和常熟银行,其中多数为地产股,地产股在三道红线的调控下低迷了去年一整年,因此也拖累了净值。整体来看,吴德瑄去年唯一的选股亮点就是把握住了三一重工和浙江鼎力等机械股的价值重估机会。

  不过,吴德瑄的投资思路似乎并不固定,他当时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重仓却是另一番景象。2020年基金的三季报中,吴德瑄让人吃惊地选择了清一色的券商股,包括了招商证券、同花顺、国泰君安等等,券商股虽然是牛市中的旗手,但是并没有成为这两年结构性牛市中的主力,因此年内业绩表现同样惨淡,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8.36%。

  陈颖业绩同样惨淡

  或仅有韩广哲可打

  在金鹰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原本陈颖也是让人非常期待的一位人物,最新还接替吴徳瑄管理了公司的金鹰中小盘精选,但是2020年他的所有基金也是一张不及格的答卷。

  公司网站的数据来看,陈颖目前在管理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5只,不算新接的这只,另外四只去年的最高水平仅为金鹰核心资源的22.03%,同时他管理的所有产品在三季度末的总规模仅仅为14.63亿元,对于一位从业时间已经超过5年半的基金经理来说,这样的业绩着实无法拿得出手。

  从问题来看,他所管理的基金同样存在所选重仓股偏离主赛道,最终业绩一败涂地。就拿去年相对业绩最好的金鹰核心资源来看,基金三季报时的重仓股几乎全军覆没,唯一的亮点是扬杰科技年内涨幅一倍半,同时包括重庆百货、超图软件、中国平安等其他重仓股几乎全年零涨幅。从他所选的上市公司来看,可以看出科技的味道还是占据相当比重,但是他所选的股票全不是各条细分赛道中的龙头,因此也就无法给组合作出较大贡献。但由他接替两只吴德瑄所留下来的产品,也让外界对公司的决定产生了质疑,毕竟公司还是有一位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韩广哲存在。

  2020年,韩广哲所管理的金鹰改革红利和金鹰配置策略几乎年度涨幅翻番,同时他管理的医疗健康产业的全年涨幅也是超过7成,但是,他在这一年没有新发基金同时也没有接替离任基金经理所留下来的产品。2021年1月,内地各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计划已经达到沸点,但是至今仍然没有发现公司业绩最棒基金经理韩广哲的名字,公司的谜之操作让人困惑不解。

关键词阅读:金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