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2021年投资展望:A股企业盈利加速 利率债配置价值显现

摘要
2021年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走弱,基本面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处于典型的复苏中期,盈利改善、政策相对友好,仍然是较好的做多时间窗口。

  金融界网1月5日消息,上投摩根就2021年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的背景下,如何把握中国市场投资机遇?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A股投资机会在哪里?等问题发布投资策略报告,其中指出,疫苗进展助力2021年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基数效应推动中国经济在一季度迎来高点,全年增速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货币政策渐趋中性。A股企业盈利加速,顺周期板块配置价值上升,政策仍相对友好的一季度或是较好的做多窗口。利率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但尚待利空出尽,违约事件冲击下信用债仍需甄别,转债估值较高配置价值不如正股。

  对于明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上投摩根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走出疫情冲击,预计全年实际GDP同比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或至7%以上。从2020年年中以来,经济增长结构上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在此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可选消费有望后来居上。服务业恢复仍较为滞后,但随着全球疫苗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在2021年迎来更明显的修复。货币政策方面,随着复苏的确认,货币政策状态更趋中性。

  展望2021年权益市场,上投摩根分析认为,在全球复苏共振的主题下,预计A股上市公司2021年全年盈利增速有望回到10%以上。总体而言,2021年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走弱,基本面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处于典型的复苏中期,盈利改善、政策相对友好,仍然是较好的做多时间窗口。二季度以后则需要关注政策的风向,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或有持续超额收益。行业上,相对看好金融、有色、化工、汽车、家电、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光伏、军工等。

  债券市场方面,上投摩根指出,从目前来看,利率债已经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如果明年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有望带来更好的利率债配置机会。信用债方面,经济增长对信用基本面的积极影响边际减弱,更应关注市场风险偏好收缩后,信用债主体融资能力的变化。目前,信用债绝对收益率水平已经逐渐具有配置价值。可转债方面,当前估值在历史上偏高位置,从配置价值上不如正股,需等待后续更好的配置时机。

  海外市场投资领域,上投摩根表示,2021年美股和亚股值得关注,细分领域来看,可重点关注能源、工业、可选消费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而科技和医疗保健等行业预计将在2021年保持增长,可中长期关注。

关键词阅读:上投摩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