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爆款基金“滚滚而来”,直飙热搜!基金从严监管态势持续

摘要
A股V型反弹,直接带热了基金的热度。又现爆款基金,最受关注的是由李晓星掌舵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1月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该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百亿,而最终该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30亿。

  一、 交易提示

  1. 太疯狂!一天吸金130亿,又有新基金炸了!更有基金开年火爆,飙上热搜!

  A股V型反弹,直接带热了基金的热度。基金登上微博“热搜”,主要是集中于对基金收益满意、对基金关注提升、以及对投资基金有疑问的,不少聚焦于白酒基金等热门产品。另外,又现爆款基金,最受关注的是由李晓星掌舵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1月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该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百亿,而最终该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30亿。多只百亿基金出现,银华新基金吸引百亿级认购。基金公司于新年首月密集布局新品,为在新一轮发行大战中抢占先机。权益类产品打头阵,是基于对今年一季度或2021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预计短期内基金销售热度会保持,将有更多爆款基金出炉。

  2. 百亿俱乐部扩容 ETF迎来高光时刻

  中国ETF市场迄今已走过十六年发展历程,数量和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ETF市场已诞生数只“巨无霸”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规模超过百亿元的A股ETF共有17只。其中,国内第一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已发展为规模最大的ETF,达到565.76亿元;另外,各类资金迅速涌入相关细分赛道,不少行业主题ETF成立后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容,跻身百亿俱乐部。ETF在规模上大扩容的同时,流动性也得到提升,抢占先机成立的行业主题ETF更具优势。在ETF领域‘马太效应’明显,宽基ETF赛道上能跑出来的胜利者不多,故人基金公司正在大力面向市场推介各式各样的ETF产品。数据显示,在1月份的基金发行安排中,就有大量的ETF产品集中推向市场。

  3. 抱团牛还能飞到什么时候呢?

  自2019年1月以来,“抱团”现象便开始持续进行,陆续出现了抱团猪肉股、抱团消费股、抱团科技股、抱团消费股、抱团新能源和白酒。从中可以发现:一,关于抱团的持续时间,往往是2-3个月左右,即便趋势没走完,但往往面临阶段性切换或休整;二,关于抱团品种,景气是核心驱动,季节性规律也有影响。其中,就季节性规律来看,一季度和三季度科技股易涨,二季度消费股易涨。最近的行情具有很明显的机构特征,即资金任务已经下达,但市场已经没有便宜且确定的品种。这个时候若有配置需求,那就只有茅台和五粮液这些大家伙。虽然股价已经不低,但确定性还比较好。特别是一季度来临,业绩将陆续披露,买龙头踩雷的概率要小很多。所以,近期的市场会具备比较明显的龙头特征,而不是简单的抱团。

  4. 暂停!中基协出手,这些机构“栽了”

  岁末年初,监管层对基金销售机构的从严监管态势仍在持续。基金业协会对一批基金销售机构做出了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决定,成都万华源基金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盈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机构名列其中。不少基金公司陆续宣布终止与违规或暴露风险、存量规模较小的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合作。其中1月5日,英大基金公告,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决定自2021年1月5日起终止深圳盈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此前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对第三方销售机构也有保有量要求,这推动基金公司加速清理的“脚步”。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2021年1月4日-1月8日)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