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新基募集超1100亿!基金经理冷静喊出“2021年不是躺赢的一年,更需要比拼投资实力”

摘要
随着爆款基金配售比例公告的陆续发布,公募基金新年首个交易周吸引资金的情况也逐步显露。有基金经理冷静喊出“2021年不是躺赢的一年,更需要比拼投资实力”。

  一、交易提示

  1. 大象起舞,百亿级偏股基金整体业绩不俗

  2020年,百亿体量的老基金整体收益不俗,规模并未成为业绩的绊脚石;新成立的发行规模超百亿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也相当不错。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有42只成立于2020年之前的主动偏股基金规模达到百亿元以上。这些老基金2020年平均收益率为57.02%,比同期同类型基金整体收益率高出8个百分点。其中,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收益率达到99.08%,位居百亿基金业绩之首;万家行业优选、易方达蓝筹精选、银华富裕主题、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等27只百亿基金产品同期收益率也都超过了50%。从绩优基金持仓情况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白酒、消费等龙头股,成为百亿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业内人士分析,百亿老基金表现较好,主要原因是基金的持仓风格与市场风格相契合,大规模基金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守为基金赢得了超额收益。

  2. 爆款基金上演“接力赛” 增量资金有序建仓

  2021年第一周,公募基金发行延续去年年底的火爆情形。随着爆款基金配售比例公告的陆续发布,公募基金新年首个交易周吸引资金的情况也逐步显露。有基金经理冷静喊出“2021年不是躺赢的一年,更需要比拼投资实力”。也有投资人士强调“降低预期”,投资者布局还需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新发基金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这些资金的管理人将如何把握建仓节奏?公募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主题轮动继续进行,投资难度有所增加,新发基金的建仓节奏将适度调整。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新年以来已成立19只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904.35亿元。若算上已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未发成立公告的基金,如兴证全球、广发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按这些基金募集上限计算),新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1100亿。

  3. 私募监管规定引导行业,树立底线意识合规意识

  证监会近日发布实施《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市场专家认为,管理规模已近16万亿元的私募市场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私募监管规定》立足我国私募行业的监管实践和市场情况,回应了实践中亟待明确和规范的问题,对于化解行业风险、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助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意义重大。

  4.管理费大面积下调,主动权益基金出现降费潮

  继机构定制债基密集降低管理费之后,机构占比较高、定制或部分新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开始大面积下调管理费率,传统费率结构受到“降费潮”的猛烈冲击。数据统计,2020年12月份以来,北信瑞丰丰利、新华积极价值等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发布降低管理费公告,年管理费率多降至1%、0.8%、0.6%。上述混合型基金中,2020年中报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总份额占比有的高达86.33%、90.28%。机构持有人话语权较高,可能是基金降低管理费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内专家分析,主动权益类基金降低管理费率可能由多重因素驱动。首先,公募基金大发展,基金产品产生规模效应,或进一步让利于投资者,降低持有人成本;其次,基金公司通过降费提高产品竞争力,吸引资金;再次,机构资金规模较普通投资者要大,对费率更为敏感,且机构也有较高的议价权。

  5.万亿长期资金“活水”注入,公募基金与外资成主力

  2021年,A股市场有望迎来万亿长期资金“活水”。业内人士预计,公募基金将继续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并主导市场风格,而公募与外资也将共同助力强化市场的机构化趋势。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A股净流入资金7000亿元,公募和外资是主要来源。私募和游资跟随市场趋势,预计也将呈现净流入态势。保险权益配置跟随保费稳定增长,预计带来资金净流入2000亿;北上资金仍会增配A股,预计净流入2000亿。

  6.狂抱“大而美”遭遇“灵魂拷问” 小票面临流动性风险

  抱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国盛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以来,市场整体呈现出市值越大涨幅越明显的现象,抱团行情很明显。近60个交易日以来,市值千亿元以上的股票平均涨幅达22.6%,而50亿元以下的股票平均跌幅达9.4%,分化较为明显。2021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不少小市值股票成交量快速萎缩,在上周总成交额靠后的个股中,剔除ST股,不少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甚至是20亿元以下,多在盘中走出“心电图”走势,盘中多个时段横盘甚至没有成交量。业内人士表示,“是基金机构在抱团强势个股,这样的抱团行情已经延续一段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定义现在的行情,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抱团会不会以及能不能持续下去,更不知道抱团的尽头是什么。历史是简单重复还是花样重复,甚至是跳出历史的因循,答案只能留给时间。”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2020年1月11日—1月15日)

  三. 近一周基金净值(截止1月8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