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井喷背后基金经理很“烦恼”!今日多只基金再现一日售罄 吸金千亿常态化

摘要
大批资金借道公募基金涌入A股市场,对于市场各参与方来说,自然是件不可多得的好事。但从基金经理角度却不尽然。曾有不止一位基金经理“吐槽”,由于产品规模过大,对自己的操作策略造成了干扰。

  金融界网1月11日消息 “你方唱罢我登场”!继上周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千亿的信息出来后,今日(1月11日)新发基金又延续了此前的火爆。从有关渠道获悉,多只产品超过募集目标,一日售罄。粗略统计,日内新发基金“吸金”800亿元左右。其中,富国价值创造和南方阿尔法认购均破200亿元,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突破130亿元,易方达战略新兴、博时汇兴认购均突破100亿。

  大批资金借道公募基金涌入A股市场,对于市场各参与方来说,自然是件不可多得的好事。但从基金经理角度却不尽然。曾有不止一位基金经理“吐槽”,由于产品规模过大,对自己的操作策略造成了干扰。与基金公司以做大规模为目标不同,基金经理的考核以及声誉影响中,业绩是最核心的指标,但现实情况却是,每个基金经理的规模管理能力是有限的,20亿元规模可以长袖善舞的基金经理,面对100亿元规模就可能捉襟见肘。

  除了投资上的限制,大基金在超额收益获取上的难度也会增加。

  有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基金管理规模很大,从单个公司获得阿尔法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打新创造的收益也杯水车薪,很多策略都对收益率贡献程度越来越小,我们更需要去追求子行业的高景气度机会来获取超额收益,单纯个股的阿尔法贡献度越来越低。

  也有百亿级主动偏股基金经理认为,由于百亿级基金的配置股票多数为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好的大票,如果小盘股表现强势,则大基金实现超额收益难度增大。

  虽然实践中为了破除基金管理规模对基金经理投资和能力的制约,继续获取超额收益,基金公司也注意挑选精兵强将,发挥团队协作力量,协助基金经理做好大基金的管理和投资。但在规模持续“井喷”背景下,如何管理更大的规模仍是摆在公募基金行业面前的一个大挑战。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曾在公开场合分享道,随着资金管理规模的壮大,只有坚持基于基本面理念的策略才能够应对大众大规模的资金管理需求。理念清晰了,更难的是落地,把理念变为扎扎实实的大规模生产能力,需要我们有工匠精神,做好流程、团队、系统等各方面工作,这是苦活和累活,更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汗水。

  就开年基金发行的火爆,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认为,岁末年初,流动性状况比较宽裕。过去一年的权益市场收益状况良好,带来很好的赚钱效应。而投基金的体验明显好于散户炒股的效果。理财净值化转型的进程也在不断深化中。这些情况都进一步带来基金市场的火爆。

  进一步来看,在居民财富大迁移过程加速背景下,业内主流观点就认为,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或延续到2021年。在这个大迁移过程中,A股市场成为居民财富迁移的主战场,公募基金由此也成为不少投资者财富配置的主要渠道。

  回顾上周情况,1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发行,权益基金爆款频出。截至1月8日,共有14只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其中一日售罄的基金有9只。首募资金规模破百亿的基金有7只,累计认购资金近1500亿元。

  本周是2021年第二周,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减。从金融界网《基金早班车》新发基金统计来看,接下来还有更多“准爆款”正在排队入场,而管理他们的基金经理也多为明星担当,比如易方达基金刘武、富国基金王园园、海富通基金周雪军、南方基金章晖、工银瑞信袁芳、国泰基金程洲、景顺长城基金詹成、大成基金李博、中庚基金丘栋荣等(见下表)。

  面对火爆的市场,也有基金经理冷静喊出“2021年不是躺赢的一年,更需要比拼投资实力”。另外,也有投资人士强调“降低预期”,投资者布局还需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新发基金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这些资金的管理人将如何把握建仓节奏?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主题轮动继续进行,投资难度有所增加,新发基金的建仓节奏将适度调整。

  谈及2021年策略,顶级资管机构南方基金推出的这十大预测值得关注和思考:

  预测一 股市持续分化、债市重回新常态、整体稳中求进

  预测二 居民资产将由房地产向权益资产过渡

  预测三 2021年股票上涨驱动力更多来自公司盈利

  预测四 债市或将在2021下半年进入牛市

  预测五 2021年固收+将继续经历大发展

  预测六 人民币坚挺走势或将成为长期利好

  预测七 需重视规避信用债风险

  预测八 ESG对选股重要性逐渐增加

  预测九 FOF将迎来更好发展

  预测十 新能源&;;养老产业持续看好,军工面临质的变化,白酒行业中性偏乐观

  “牛不过三”抑或是“强者恒强”,A股后续如何演绎?哪些黄金赛道更能领跑?市场风险在何方?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优质赛道与传统行业同样存在结构性机会。过去两年中,市场给予优质赛道以较高的估值溢价,是大的时代背景决定的,有其合理性。这其中,一些具有优秀商业模式或伟大企业家的公司,正在以指数型的方式为社会快速创造价值,不断突破传统的价值边界。但在赛道估值普遍抬升的情况下,也不乏搭便车者。事实上,2019年下半年以来科技、医药、消费等优质长期赛道内部已经发生了显著分化,成长逻辑清晰、确定性高的个股仍然表现强势,但很多仍处于导入期、前景确定性偏低的公司已经大幅回调。

  而在传统行业均值回归过程中,同样需要对公司的质量和增长潜力进行仔细甄别。市场永远是动态的,当市场逐渐对一种风格形成共识、演绎日趋极致时,因标签不同而发生错误定价的比例上升,客观上存在均值回归的需求。需要注意的是,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进化,未来均值回归的过程也将呈现结构性分化的特征,这同样需要对公司的质量和增长潜力进行仔细甄别。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1、新能源:新能源已经不是一个局限于中国范围内的主题,基本上已成为一个全球主题。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光伏行业等,将持续孕育相当多投资机会。

  2、养老:涉及消费、医药、医疗服务等,未来可持续性会比较强,但可能不像新能源行业会短期内引发市场强烈地关注,或更多像慢牛行情。

  3、军工:军工面临着质的变化。现在军工领域出于战略思维,需要有大量实战演习,导致很多军工品种销量大幅上升,或使相关公司利润有较大提升。而且在军工领域,我们越来越追求,不是全面但是在局部要有自己的技术特点。

  4、白酒:中性偏乐观。从配置的角度来说,目前机构配置比例比较高了,不能再盲目乐观;另外,从消费属性来说,从行业竞争格局的利润增长角度来看,白酒依然不错的,我自己有一个预判,我不指望白酒再挣估值上升的钱,但是我可以去挣他们利润增长的钱。

  2020冠军基金、“翻倍基”基金经理赵诣:我非常看好新能源领域。虽然2020年涨幅已经很大,但要看到美、中、欧三大经济体都在持续加码投入,无论光伏还是新能源车,中国都拥有全球最完整也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将受益于全球的大发展,且能选的公司基本上只能在A股买。

  “翻倍基”、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郑澄然:首先是符合产业政策方向的行业。“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产业政策基本围绕“双循环”展开。科技创新和内需提振是比较明确的方向,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包括大消费、高端制造以及科技创新相关领域。

  其次是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行业。2020年中国经济复苏超预期的点主要在于出口。短期的供需错配会加速市场份额的获取,疫情后海外供给的修复也不会导致其份额回吐,这类行业包括电子元件、化工、家电、汽车零部件等。

  哪些潜在风险需要投资人高度警惕

  景林资产的合伙人高云程:

  一是,通胀风险。在经济低基数作用下经济呈现高增长,加上2020年流动性比较充裕,2021年可能有一定通胀风险;二是,估值风险。一些行业和公司估值比较贵了,可能有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三是,流动性风险。2020年流动性比较充裕,2021年可能有略微收紧,要警惕流动性拐点的风险。

  高云程称,面对已经大幅上涨的市场,投资者既要保持一份冷静和客观,也要目光放远一些,找出那些能不断奔跑的优秀企业。显然,市场的估值水平和情绪都处在均值以上的位置,但是,高估值的一部分原因是过低的利率水平导致的,只要假设利率水平没有显著的提升,也许目前的高估值就有其合理性。

  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利率水平上升呢?是通货膨胀和经济复苏超预期,一旦这两点同时发生,很可能会导致股票市场的估值出现回落。而下跌最多的一定是原来的裸泳者。因此,需要在宏观层面多一分警惕。

  在产业层面,景林强调,从家电到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每一个子行业的创新都是对原有品牌和格局的改变。越来越多领域在上演苹果和诺基亚的故事,没有一直稳固的护城河,最宽的护城河永远是不停的技术进步。

  所以,如果上一代中国最好的公司是国内龙头,那么下一代中国最好的公司会出现更多世界龙头。而景林要做的,就是投资每个时代最优秀的企业,在旧赛道里挑龙头,在新赛道里挑黑马,成为优质企业的长期股东。

关键词阅读:井喷 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