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5只爆款基金同日诞生,巨量资金来自哪里?首现基金募集失败,市场面临“冰火两重天”

摘要
继上周8只基金实现“一日售罄”之后,1月11日的基金发行火爆场面堪比“双十一”,诞生了5只爆款基金,总募集规模近1200亿。

  一、 交易提示

  1. 再上热搜!基金"开挂"出场,6天"吸金"超2500亿!一季度超300只基金待发,最牛板块会是…

  “基金”一词再登热搜,开年以来的6个交易日,至少有14只“日光基”,共有超2500亿资金加入了权益基金抢购大潮,资金借“基”入市热情不减。公募基金连续两年的赚钱效应已在市场中显示出超强的“吸金能力”,2021年一季度无疑是公募基金又一发行高峰。其中,1季度共有395只(仅统计新发产品)基金需完成募集,若平均发行规模与2020年4季度相同,为27亿份,以此粗略推算一季度合计募集将达到1.07万亿。新发基金爆款频出、公募净值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也有一些爆款基金的份额明显缩水。这也意味着,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而非长期持有。

  2. 新基募资1200亿!近期巨量疯狂资金来自哪里?独家揭秘:银行专属及渠道定制两大隐形金主现身

  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仍在延续,继上周8只基金实现“一日售罄”之后,1月11日的基金发行火爆场面堪比“双十一”,诞生了5只爆款基金,总募集规模近1200亿。如此多“疯狂”的资金来源于哪里?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和基金公司“开门红”、近期市场行情、赎旧买新“陋习”的“助力”只是部分助推因素,目前有不少“银行专属基金”或“渠道定制基金”面世,这部分产品也为基金新发市场带来了较为庞大的资金。从各个基金经理的未来投向来看,如此体量的资金,或仍将流向以消费和科技为主的领域。

  3. 新能源汽车股还能不能大涨?公募基金最新研判来了

  2020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为63.29%,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进入2021年,该板块依然热度不减,在不少受访公募人士看来,行业空间巨大,景气度持续提升。其中,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夏琼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高光时刻。从销售端观察,2021年中国市场新势力产品持续升级、传统车企推陈出新、公共领域电动化重启等,有望推动新能源车销量拐点到来。从供需端观察,2021年全球电动化同频共振,新能源汽车需求加速释放,为产业链带来新一轮成长机会。而且相关人士均表示新能源汽车赛道虽然目前估值不低,但因为行业高景气度较为确定,2021年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4. 募集90天未能成立 今年首现基金募集失败

  1月8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告称,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基金于2020年6月8日经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募集,截至2021年1月6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长安泓汇基金是目前市场上发行火热的二级债基,属于“固收+”产品。这类定期开放产品虽然可以拉长持有资产的久期,提升中长期投资收益,但基金在发行时,由于要对资金锁定一定期限,产品本身募集难度就偏大;另一方面,新基金募集与基金公司的品牌、渠道能力,以及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和市场知名度都有关联。虽然此只产品以失败告终,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债市呈现出明显的底部快速攀升行情,以债券为主要配置方向的二级债基,有望在2021年继续斩获不错的成绩,该类产品对于中低风险投资者而言仍具有较好配置价值。

  5. 券业首只FOF参公大集合火爆登场,单日募资超33亿,"抱团瓦解"助推FOF大热?

  1月11日开始发售的国君资管君得益三个月(FOF),首日募集资金33亿元,第一天的销量,就已经晋级市场上144只公募FOF基金首发总规模的第6名。“君得益”是国君资管2021年的开年之作,同时也是该公司取得公募业务资格后发行的第一支产品,国泰君安上下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而“君得益”的火爆销售也打响了国泰君安2021年财富管理转型的第一枪。近期市场关注机构抱团效应下,“核心资产”的资本盛宴何时会“停止”,成为市场热点的重点话题。不过,这一分歧或许也是助推FOF基金热卖的一大因素。站在当前时点李少君抛出观点:“2021年要将均值回归作为我们每个人心中一定要秉承的投资信念。预计可能会在2021年的某一个时点回落,但具体时间很难估计。”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2021年1月11日-1月15日)

  三、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1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