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价值洼地!A股抱团资金涌向香港 16只“日光基”半数投港股,“中字头”崛起原因找到了!

摘要
有机构分析,在中国经济复苏支撑与中概股回归潮中,叠加全球货币宽松与弱美元环境,估值优势明显的港股有望成为国内权益投资下一个价值洼地。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  A股抱团行情终于迎来松动,回调近半年的科技股揭竿而起,久处估值低谷的基建地产也在“中字头”带领下迎来久违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抱团行情的泡沫化分歧中,港股市场也进入火爆行情。从“水茅”农夫山泉、“车茅”比亚迪到“芯茅”中芯国际,从阿里、美团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到“中字头”顺周期龙头,港A的市场“口味”也空前一致。

  也是在这期间,千亿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创港股通开通以来新高,基金经理仓位南移的猜测不断。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开年新发行的16只“日光基”对港股配置比例最高可达50%,按照券商此前统计,1月新发基金最高募资可达3500亿元,对应港股市场有望迎来1700多亿增量资金。

  从成交情况来看,近日不少港股龙头成交额与换手率均达到历史新高,市场活跃程度史上空前。有机构分析,在中国经济复苏支撑与中概股回归潮中,叠加全球货币宽松与弱美元环境,估值优势明显的港股有望成为国内权益投资下一个价值洼地。

  抱团瓦解中字头接棒 科创50暴拉5%

  1月14日,A港股成交额连续第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连续2日分化的抱团股持续下跌,白酒、军工板块领跌,新能源汽车也大幅回调。贵州茅台一度跌逾2%,五粮液跌超5%,后来居上的军工龙头多只跌停。两个交易日内,两大板块已分别跌去2000亿和1300亿市值。

  自去年开始的跨年抱团行情中,食品饮料一骑绝尘暴增3万亿市值“碾压”千年“老大”银行股,白酒一马当先先后诞生2万亿与1万亿巨头。在此期间,酒鬼酒最大涨幅近8倍,金徽酒涨近5倍,“茅五泸洋”最高分别涨119.81%、227.53%、235.05%、305.28%。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盘后发文称,在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下,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但春节前出现拐点概率较低。日前央行公布的M2与社融数据均低于预期,昨日逆回购更是出现罕见不足百亿的20亿“零头”,引起市场对流动性担忧。

  但多数券商分析,当前市场并不缺钱,且仅此不足以作为货币收紧的信号,相比之下周五的MLF或更具参考性。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相比社融的快速下行,实体融资需求并未快速收缩,信贷结构改善趋势并未改变。

  另一边,中字头“601军团”持续接力,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大央企继续领涨。受芯片短缺消息刺激的半导体板块也揭竿而起,横盘近半年的科创50指数一度暴涨5%。

  作为权重蓝筹股,“中字头”的崛起引起市场格外关注。新年短短9个交易日内,“领头羊”中国中车已涨超4成,期间3次涨停,该股上一次频繁涨停还是在2014-2015年的牛市。有分析人士认为,恰逢抱团股松动,“中字头”周期龙头股符合抱团资金偏好,叠加监管层强调做大做强蓝筹股市场,支持蓝筹切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赛道”,提升主板蓝筹作为“核心资产”吸引力等倡导,低估值的权重蓝筹业绩表现可期,不乏成为机构换仓安全垫的优势。

  港股先知先觉 南下资金引爆历史性行情

  A股换仓进行时,港股也走出了空前的火爆行情。继农夫山泉、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行业龙头与A股各路“茅台”亦步亦趋不断新高之后,港股恒生科技指数先知先觉连续多日大涨,“中字头”崛起也与A股“神同步”。

  还是以中国中车为例,该股港股、A股均自新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启动,至今分别涨47.94%、43.69%,港股涨势迅猛的同时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从交易数据来看,1月5日上午,中国中车A股在10:40左右放量拉升,港股至少提前10分钟就有拉升之势。昨日,A股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潍柴系也明显拉升,此前港股潍柴动力也提前启动了行情。

  巧合的是,进入2021年南下资金大幅流入港股,至今连续9个交易日成交额超百亿,累计净流入超千亿港元。刚刚过去的2020年,南向资金就以5967亿元净流入创下互联互通开通以来最高纪录,几乎3倍于北向资金净流入的2089亿元。

  从个股来看,腾讯控股、中芯国际、美团等科技巨头增持金额居首,在纽交所遭到不公待遇的三大运营商也被大肆抢筹,中国中车净买入额也在10亿港元以上。前期涨势迅猛的小米集团则被大幅减持,长城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以及中国平安、赣锋锂业、平安好医生等减持金额均在10亿港元以上。

  从成交活跃度来看,近日不少个股成交额与换手率均达到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中车开年以来就成交逾92亿港元,火爆程度仅次于2015年高点,换手率更是逼近当时,潍柴动力交易数据同样创下新高,南下资金也因此被视为此次港股火爆的重要力量。

  3500亿基金整装待发 下一个价值洼地在港股?

  港股低估值是市场共识,在A股连牛2年、抱团行情高位瓦解之际,的确不失为基金抱团的下一个价值洼地,有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港股机会甚至大于A股。

  截至1月14日收盘,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接近16倍,逼近2015年大牛市高点水平,抱团明显的食品饮料、新能源等板块估值更甚。作为重要参考指标,AH股溢价指数虽较去年10月高点有所回落,至今仍高达136.96,这较2019年初的115.96低点涨近20%。2015年,这一比值最高达到154.11。

  按照1月14日最新收盘价,中国中车AH股溢价率高达136.62%,中芯国际更是高达172.94%。遭到减持的比亚迪则已降至10%以下,长城汽车溢价率仍在1倍以上。

  除了估值角度,中国内地经济强劲复苏、弱美元背景、中概股回归潮均为港股提供了较大支撑。此前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香港市场整体盈利的70%源自中资股,全市场盈利增速与中国内地经济密切相关。而港股作为离岸市场,对盈利趋势反映尤为充分。

  近期南下资金已经验证了这一趋势,资金来源值得探究。就在最近,前期热门赛道基金经理调仓的消息不胫而走,而开年新发“日光基”一只接一只,均被视为南下资金的重要来源。天风证券此前预测,今年1月已披露的新发基金约为47只,按照已公布的平均募集上限76亿元,最大发行规模或超3500亿,有望创下基金发行规模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发行的16只“日光基”已募集资金近千亿元,且均将港股设定为主要配置资产,最高投资比例可达50%。以此计算,仅1月份港股市场就有望迎来1700多亿增量资金。

关键词阅读:港股 抱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