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网红基金诞生?下周三发行,首只公募MOM规模上限50亿元 依靠基金投顾弥补缺陷

摘要
如果说FOF是帮投资者择基,那么MOM则是帮投资者选择基金经理。相比FOF,MOM中管理人与投顾的沟通效率更高,质量控制更全面有效。

  万亿级市场打开大门,公募MOM能否成为新年网红基金?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继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MOM获批消息后,这类创新产品发行又有新动向。据金融界基金获悉,1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建信智汇优选MOM定于1月20日至2月3日公开发行,最低认购门槛设定为10元,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人民币。其余4只已获批的公募MOM目前暂时没有明确的发行计划。这也意味着建信智汇优选MOM成为市场上首只公募MOM。

  MOM基金被行业人士称之为“FOF基金的变种”,不同于FOF基金的组合注重选择一系列基金产品,MOM基金的核心在于选择一系列最好的基金经理,也因此解决了基金和基金经理之间的关系,即解决了FOF基金在甄选基金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基金业绩由若干个基金经理接替完成,从而无法对标的的基金产品进行评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金经理离职、“奔私”带来的投资问题,投资管理效率更突出。

  根据Lipper的统计数据,美国MOM产品市场规模从2000年底的3198亿,已经快速增长至2017年后的12229亿美元。2017年以后,共同基金规模达到18.75万亿美元,MOM产品规模占比6.5%。相比FOF产品,MOM中管理人与投顾的沟通效率更高,质量控制更全面有效。

  据公开信息,MOM业务在国内发展仅有8年时间,深受主流资管机构的重视,各路资本竞相布局。但整体来看,国内MOM产品发展还相对滞后,主要是以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形式运作,产品规模偏小,MOM三个多元化的特性有待进一步发挥。值得注意的是,MOM产品的头部化现象比较明显,大型机构具有发行优势,小规模机构难以承担较高的运营成本。与私募相比,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投资能力、系统建设、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存在优势,未来更具备发展潜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正因为MOM上述的这些特点,此前就有多家机构提前布局,积极迎接MOM的到来。

  2019年12月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20天后,5家基金公司迅速上报了7只MOM产品。其中,平安基金和华夏基金最为积极,分别上报了2只。此外,创金合信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分别上报了1只。

  2020年12月31日,MOM基金操作指引问世周年之际,华夏、招商、建信、鹏华、创金合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MOM已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获批。不过与2019年申报时参与的基金公司稍有不同的是,首批公司名单中没有了平安基金,鹏华基金出现。

  据建信智汇优选MOM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MOM基金拟聘请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顾问。根据约定,基金管理人对投资顾问及投资经理每年度进行业绩考核,对连续两次考核均不达资产单元业绩比较基准的,建信基金需重新评估投资经理的适合性,根据需要要求投资顾问变更投资经理。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各资产单元的规模及占比、基金管理人与投资顾问及不同投资顾问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信息,并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投资顾问当年获得的投资顾问费用及占基金年均资产净值的比例等。

  建信基金对金融界基金表示,建信基金与广发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签署的投顾协议是公司级别的协议。此外,建信基金也与业内其他基金公司完成投顾协议的初步意向,MOM产品后续会根据情况逐步扩充投顾数量。

  另据金融界基金了解到,首批公募MOM基金有5只,除建信智汇优选MOM外,其余4只目前暂时没有明确的发行计划,但多数已经完成投资顾问的协议签订。

  在结构性行情下,基金公司也在选择优化组合,弥补自身短板。公募MOM会否成为新年网红基金?

  华夏基金表示,资本市场研究、投资管理人研究、动态组合管理环环相扣,是MOM模式投资管理流程必不可少的三大环节。而MOM模式的核心环节是对资本市场和投资策略充分研究,并到市场上寻找最优秀的投资能力,通过组合构建及动态管理,力争持续稳定地创造超额收益。

  建信基金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公募MOM的发展,密切关注并积极准备首批公募MOM从上报到获批的各环节,并为产品的获批和发行进行了充分准备。前期已完成了公募MOM内部制度的修订以及系统搭建,同时公司较早涉足专户MOM业务领域,在内部制度、信息系统、投资团队、产品运营等方面持续投入,已形成了完整的MOM产品运作流程,为公募MOM的推出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未来,公司也将会从整体能力、投资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合法合规情况等多个维度,为投资者优选投资顾问,并做好跟踪尽调和评价工作。

  招商基金表示,公司构建了基于投资顾问的多维评估和考核系统,首先通过投资风格、业绩表现、公司治理结构、资产规模、合规风控能力等定量定性因素构建投资顾问名单,从中优选基金经理,结合基金经理画像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构建投资顾问组合。此外,还将定期回顾各投资顾问的业绩表现、基于持仓和收益进行分析,根据市场状况与实际运作状况,对资产配置中枢进行动态调整。

  鹏华基金表示,在投资端的资产配置能力方面,公司旗下的资产配置团队把控大类资产的投资,团队核心成员都有管理单一资产的丰富经验,各类大类资产覆盖齐全;在细分资产配置方面,有业内规模大、稳定性高、经验丰富的研究团队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最为关键的是,鹏华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打造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科技资产配置系统,为资产配置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客观的辅助决策系统。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MOM产品建立在资产配置基础之上,资产配置的核心目标是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提升收益率,或者在收益率一定的情况下降低风险,相比传统基金,MOM产品通过资产配置降低单一资产和单一风格方面的风险集中度,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平滑波动、降低风险的效果,从而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通过了解申报MOM各家公司的反馈,我们可以基金公司对此类创新产品的重视程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OM作为“基金经理的组合”,其眼中的最牛基金经理,并非某一年度或风格周期内的全市场排名冠军,基于较长投资周期内的业绩考核是判定所选基金经理是否足够优秀的关键。

  目前,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A股个股数量,择基难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在2015年、2020年的行情中,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业绩分化超过30%。也就是说,即便是牛市,一旦选错基金,损失的“机会成本”可达30%(见下图所示)。如此情况下,基金组合的重要性凸显。此前的FOF提供了一种参考,而MOM则提供了另一种参考,如果说FOF是帮投资者择基,那么MOM则是帮投资者选择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公募MOM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