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估值风险或成一大难题 “翻倍基”基金经理陆彬看新能源机遇

摘要
相对成长性来说,新能源板块的估值相比科技、消费和医药板块要更加合理,其高成长性更有望消化估值,因此估值风险相对较小。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2021开年两周以来,市场一片火热,A股时隔整整五年又久违地站上3600点。与此同时,基金频上热搜引大众关注,“爆款”基金更是滚滚而来。新年后仅两周的时间,已有爆款新基首募近4000亿,收益率翻倍的基金达到459只,单只基金最高回报超550%。基金市场“开年”展示了基金的专业投资优势。接下来,基金大好趋势是否会依旧?哪些行业更有机会?又有哪些潜在的风险?为此我们对话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陆彬。陆彬,新晋基金“一哥”,不仅是2020年股票型基金的冠军,而且也是新年优秀的翻倍基金经理。以下是我们与基金经理陆彬的精彩对话。

  本文核心要点:

  1. 指数层面大概率以区间震荡为主,但结构性行情纷仍不乏机会

  2. 机构抱团股要时刻保持警惕,关注基本面趋势变化

  3. 2021风险主要来自估值,投资重心更偏资源品

  4. 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更加合理,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

  5. 二三线新能源供应链企业的机会更大

  6. 行业层面明显跑赢的板块包括新能源、有色、汽车、食品饮料和家电

  以下是对话全文:

  指数层面大概率以区间震荡为主

  但结构性行情仍不乏机会

  金融界基金:新年两周以来“火基出没”,近四千亿的资金跑步入场。强赚钱效应让投资人趋之若鹜,翻倍基金数量超百位。您认为爆款基金频现的原因是什么?而且在面对近8000只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基金时,投资者到底该怎么选基,怎么搭配?

  陆彬: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上市、越来越多新的商业模式出现,让投资的门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具有强大的团队和专业能力,能够帮助大家捕捉投资机会。

  关于选择基方面,请大家相信长期和专业的力量。我建议大家去选择一个好的基金产品、好的基金管理人来帮大家做投资。因为现在机构或者说专业投资人的占比越来越高,个人投资人想从市场里面持续赚钱,难度可能是越来越高的。

  经济政策将在“短期托底”与“长期经济转型”中寻找平衡

  金融界基金:受疫情影响,包括货币、汇率等在内的宏观政策均相对宽松,受此影响2020年基金市场形势大好,站在2021开端,您对今年的宏观环境、货币政策、市场机会有何看法?

  陆彬:2020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仍较谨慎,强调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

  货币政策方面,5月份以来无风险利率已逐渐回归正常化,且当月新增社融同比增速持续保持40%以上的同比高增长,但存量同比在10月见顶后于11月回落。

  财政方面,1-11月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收窄,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同比转正,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是2020年的主线。目前,由于国内经济修复较为顺利,预计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托底政策将在未来一年处于逐渐退出的阶段。但由于本轮政策相对克制,不存在“大水漫灌”的情况,且“十四五”规划中要素市场化改革以及制度红利可能将继续营造“不一样”的有利政策环境。另外,随着阶段性政策逐渐退出回归正常,政策可能会更关注汇率升值、资本流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宏观杠杆率风险、潜在通胀等问题。

  此外,本轮经济政策预计将在“短期托底”与“长期经济转型”中寻找平衡,无论从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角度,还是从支持科创类企业融资角度,资本市场将起到中枢作用这一趋势仍未改变。

  从机会角度来看,过去一个季度,整体市场处在区间震荡的态势,风格上沪深300指数开始跑赢创业板指数,验证了我们在3季度报告中分析的,市场呈现风格相对均衡和收敛的特征。行业层面明显跑赢的板块包括新能源、有色、汽车、食品饮料和家电,这里面囊括了中游制造、上游材料和下游消费,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

  未来随着经济修复深化,2021年企业盈利有望迎来强有力的回升,同时伴随着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边际收紧,我们认为市场依然会延续过去一个季度的特征,即指数层面大概率是区间震荡为主,但结构性行情纷仍不乏机会。

  机构抱团股要时刻保持警惕,关注基本面趋势变化

  金融界基金:2020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牛市,不仅“估值牛”而且“结构牛”。2021开年两周以来,延续火热行情,爆款基金频频来袭,但同时令人“恐慌”。在这样背景下,您觉得目前市场存在哪些潜在的风险需要投资者保持警惕的?

  陆彬:目前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估值,经过2020年的上涨,很多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因此2021年投资要把风控放在首位,一些行业过去两年上涨过多,某些风格因子可能要接受考验。对于机构抱团的行业和个股,需要关注基本面因素的变化,对于基本面没有支撑或者即将发生变化的机构抱团股,应该保持警惕。如果基本面趋势发生变化,抱团消解将会非常迅速和彻底,投资者很可能遭受较大损失。

  2021风险主要来自估值,投资重心更偏资源品

  金融界基金:2020年以来,“黄金赛道”科技、消费、医药板块涨幅明显,而最近A股再度回到3600点,您认为这些板块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如何?原因为何?

  陆彬:这些板块仍能够找到很多结构性机会,但我更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

  首先,相对成长性来说,新能源板块的估值相比科技、消费和医药板块要更加合理,其高成长性更有望消化估值,因此估值风险相对较小。

  其次,全球最好的新能源企业(包括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本都在A股,给了我们丰富的投资标的,未来A股的新能源板块也会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配置标的。相较而言,A股的科技企业、尤其是半导体企业从全球竞争力来看,相对不那么突出。因此从基本面来看,新能源相较科技公司更优。

  第三,2020年受疫情催化,医药行业的整体业绩迎来了一个高点,预计2021年医药板块的增速相对2020年来说可能会下降,整个基本面的强度会有所减弱。相较而言,我们预计新能源板块、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板块2021年整个基本面仍然会非常优秀,甚至有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因此从基本面来看,新能源板块也是相对更优的。

  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更加合理,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在包括国家政策支持等各项因素的影响之下,新能源行业发展迅速。并且近来在特斯拉一路疯涨的带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也是纷纷跟涨,比亚迪、蔚来、小鹏等股价也是水涨船高。您能预测一下未来新能源行业会如何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新能源这趟“车”还能上吗?

  陆彬:2021年,光伏行业可能存在基本面的风险,而新能源车基本面的强度超预期,尽管新能源汽车的估值也是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但在整个新能源行业中,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持续看好的行业。

  具体走姿策略上,我们会和2020年有所不同:

  第一就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但今年对于这个行业,可能是需要把握一些结构性机会,而不是长期持有。其中,我们更看好二三线新能源供应链企业

  一方面,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一线企业近年来涨幅更大,估值也更贵;另一方面,往后看,二三线企业基本面改善的弹性可能会好于一线企业,但估值会相对更便宜,性价比相对更高。因此2021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面,我们认为二三线新能源供应链企业的机会可能比一线企业更大。

  其次,从新能源产业链来看,2021年我们的投资重心可能更偏资源品,例如上游偏有色的企业,他们的业绩强度有望比汽车零部件的业绩强度更好。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抱团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