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抱团”股突然不香了 市场风格要转换?限购控制规模 顶流基金经理“闭门谢客”

摘要
今年市场的一个关键是需警惕阶段性回撤,目前关注两大风险点:一是美国国债利率上行;二是中国信用收缩。

  一、 交易提示

  1.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春季行情仍在路上,未来潜在入市基金规模1.8万亿!龙头效应仍是长期趋势

  周五市场分化加剧,板块上,高位抱团板块及个股出现松动,芯片、白酒等主线跌幅靠前,低位的环保、石墨烯等板块获得资金关注。对于这周行情的把握及抱团行情是否可持续的判断,多家券商策略团队最新研报或可提供一定参考。中信证券表示,“抢跑式”建仓缓解,投机性抱团将继续瓦解,市场重回轮动慢涨,转战高性价比品种。公募基金新发节奏前移,预计1月募集规模2500亿元,上半年会带来资金净流入5700亿元,将是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安信策略提醒,今年市场的一个关键是需警惕阶段性回撤,目前关注两大风险点:一是美国国债利率上行;二是中国信用收缩。短期结构上重点关注景气上行的科技股和周期成长股、行业关注:电子(Mini Led、半导体、苹果链)、计算机、军工、光伏、白电、基础化工、有色、机械等。

  2. 开年2000亿新基金入市投哪?机构:次新基金建仓仍钟情“抱团”,结构行情难动摇

  一方面,开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爆款”频现,投资者“借基入市”热情高涨为A股带来了充裕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在沪指上周突破3600点创出5年来新高后,却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的行情,反而引发了“抱团”股的集体回调。面对大盘的阶段性高点,机构投资者的分歧正在增大。事实上,就从潜在入市基金配置偏好的角度来看,海通证券的研究就显示,潜在入市资金可能较全市场的基金仍将明显超配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和计算机。也就是说,增量资金的“审美”风格似乎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不难发现,机构集中持有几大细分领域的龙头股,成为近两年的趋势。而谈及这一现象,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公募等机构资金“抱团”持股,与疫情导致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中资金追逐确定性收益有关,也与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资本市场的机构化趋势密不可分,短期仍难以动摇。

  3. 限购控制规模 多位基金经理“鸣金收兵”

  1月15日,兴证全球基金公告,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暂停接受三千元以上申购、转换转入申请。暂停大额申购起始日为1月15日。限购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该基金由兴证全球基金“顶流”基金经理之一的谢治宇管理。2020年11月,兴全合润曾暂停接受一万元以上申购、转换转入申请。“闭门谢客”的基金经理并非谢治宇一人。此前,易方达基金公告,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调整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限制申购金额为10万元;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些“顶流”基金经理对于新增规模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也是他们对于市场机会研判的体现。

  4. 基金抱团“裂”了:局中人博弈新方向

  在新年第二个完整交易周,基金抱团股似乎真的看到“狼来了”。1月11日,A股下跌,基金抱团股出现松动。出乎意料的是,12日抱团股便集体反弹。13日、14日,基金抱团的新能源车、白酒等板块大幅杀跌,与此同时,中字头低估值个股反弹。15日,白酒股仍在杀跌,新能源车强势反弹,而基金轻仓的银行股骤然发力。与普通投资者一样,面对跌宕起伏,基金经理禁不住发出灵魂之问:抱团股这次究竟是“真摔”还是“假摔”?许多基金经理以“常识”为武器,尖锐批判抱团股高估值现状。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基金经理直言不讳:“我很多时候不太明白投资者的逻辑,从200倍PE的公司挣的钱真香,从四五倍PE的公司挣的钱难道就不香?”更劲爆的观点来自数度在高位劝退投资者的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他直接给新能源板块敲警钟:现在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车股票的好时机。大多数被炒作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大幅下跌消化估值。

  5. 大爆发之后 “固收+”基金如何做加法

  在2020年,有一类基金悄然走红,它的名字很奇特——“固收+”。对于一些不常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这类网红产品的投资逻辑一时间让人有些费解。实际上,“固收+”基金并非字面意思上的“固收”,它主要包含两种策略,一种是债券做底仓的固定收益,另一种是股票、可转债、打新等高风险的权益收益。目前主要有两类基金使用这种策略,分别是部分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等,其他部分混合基金和一级债基也在推出这种策略。2021年初,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对全年行情展开预测,业内一致认为,随着不确定性事件的增多,2021年的投资预期较前一年应有所降低,个股之间的分化还将加剧。综上看来,既有稳健收益,又能做权益投资的“固收+”基金将会在2021年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6.“蚂蚁战配基金” 组合首次曝光!赎回近200亿,仓位近九成  

  创新未来基金要上市了。值此时点,最新的规模与持仓情况亦曝光。以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的截至2021114日份额与此前成立份额对比,5大蚂蚁战配基金合计有近195亿份退出。在之前的“退出窗口期”,退出份额最多的是鹏华创新未来,退出份额超过43亿份。退出份额最少的是中欧创新未来,退出份额超过28亿份。从创新未来基金的仓位看,均已达到较高水平。其中,华夏创新未来股票市值占净值比超过92%,是最激进的;而鹏华创新未来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不到74%,是相对最保守的。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未来基金均配置了一部分港股资产,占净值比均超过20%。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港股占比最高,约29.7%

  二、 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1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抱团 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