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竟成打新股!今年首只千亿爆款出炉,易方达冯波掌舵“中签率”或低于10%,年内万亿公募弹药在路上!

摘要
由于今天冯波的这只基金认购太过火爆,《基金天眼》看到,有销售温馨提示,预计配售比例很低,建议客户参考配置冯波的另一只风格类似的产品易方达研究精选。

  卖爆了!今天又有21只新基金进入募集期,2021年首支千亿级爆款出炉。

  金融界《基金天眼》获悉,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首募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成为历史上第4只“千亿俱乐部”明星产品。

  远超150亿元募集上限,业内预计配售将低于10%,认购基金买出了申购新股的味道。

  易方达老将发行年内最“爆款”

  这一数据也使得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首募规模,超越南方阿尔法此前首募规模的709.55亿元,成为了2021年以来新基金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

  金融界《基金天眼》了解到,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内地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香港证券市场股票、内地依法发行、上市的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而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易方达老将——研究部总经理冯波。

  资料显示,冯波从业11年,从业年均回报15.8%,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研究部总经理、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0年1月1日起任职)、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8年7月4日起任职)、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20年2月21日起任职)。

  天时地利人和,由于今天冯波的这只基金认购太过火爆,《基金天眼》看到,有销售温馨提示,预计配售比例很低,建议客户参考配置冯波的另一只风格类似的产品易方达研究精选。

  机构预测1.36万亿增量公募资金在路上

  千亿基金再度出现,也反映了市场对于今年行情的认可以及投资者对资产配置需求的火热。

  业内人士反映,正值一季度春季行情,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发行产品,而且当前发行产品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大家都在比拼开门红行情。从大环境来看,居民的资产正在从储蓄转向其它资产的的过程中,赚钱效应更好的股票市场吸引了热钱的涌入,尤其去年权益类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跑赢了市场,给了投资者更多的信心。

  金融界《基金天眼》了解到,有机构测算,按照2020年基金65%的获批率、平均每只26亿元的规模计算,公募基金年内新成立的规模有望达到1.36万亿,这或许是一个保守的数据。

  因为,按照开年热情来看,今年投资更偏乐观。

  用数据说话,截止上周末,已成立的偏股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型)42只,共计2387亿份,远超2020年月均1671亿的水平;其中5只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平均每只募集规模达到57亿,超过2020年下半年平均26亿的水平。

  审慎看待公募“造星运动”

  投资者热情可见一斑。

  这与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股民行为报告》也有诸多相似点。根据此报告,国内超25%家庭愿意拿出50%以上资产进行炒股,其中,即将步入中年的90后更是拿下“最爱买基金”的头衔。

  不过,对待爆款基金业内也需冷静,此前监管明确对爆款抱谨慎态度。

  老基民们或许会想起,2007年上投摩根曾在当年10月份创下的单日产品募集超过1100亿元的纪录;更近的是,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第二只权益产品,单日引来1200亿元资金抢购。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在基金公司“造星”运动中理性的眼睛。

  诚然,爆款基金体现了热度,体现了国人“储蓄搬家”的热情,但如果过度放大,风险就需更加重视。

  一是,爆款基金如果没有做比较适当的比例配售的话,规模会过大,基金经理在管理上的难度会相应提高;二是,爆款基金经常发行在市场相对高位、市场火热的时间段,也会让投资者买在相对较高的市场点位上;三是,很多基金公司在发行爆款基金的时候更多是用明星基金经理打造人气,但后续可能的基金经理更换会使得投资人失去购买该基金的基础逻辑条件。

  因此,对于当前热度,投资者们需要慎之又慎,而基金经理们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资产甄别能力,为投资者带去更安心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公募,易方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