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资金借道抢筹,港股ETF份额急速膨胀!易方达渲染“低配比”,饥饿营销或涉嫌违规?

   一、 交易提示

  1. 这个基金单日狂卖超2300亿,易方达重仓股曝光,持仓茅台等赚嗨了

  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于1月18日发行,据悉,该基金全天募集规模已超2370亿元,而该基金募集上限仅为,预计配售比例为6.3%,刷新亿元年由鹏华匠心精选创下的1357亿元认购记录,再度创下国内公募基金发行历史。“基金”、“易方达”话题也前后上了微博实时热搜榜。除易方达基金外,周一广发成长精选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亦分别达到120和80亿募集上限,广发基金很快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博时成长领航也获得百亿资金的追捧。以此计算,周一发行的多只基金获得了近2700亿的资金认购。从排行来看,易方达前四位重仓均为白酒股,贵州茅台稳坐龙头,其次为五粮液,两者持股市值相加比四至十名合计还要多。除白酒股外,易方达基金重仓均为热门题材股,如去年全年狂涨274.65%的光伏概念股隆基股份,“药茅”恒瑞医药,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等。

  2. 11天疯买4100亿,南下资金爆买五大“黑名单成员”

  1月18日,港股继续走高,恒生指数上涨1%报28862.77点,创出近一年新高。当日,港股总成交2243亿港元,南下资金合计买卖总额高达760亿港元,占比约三分之一,净买入亦近230亿港元。今年以来的11个交易日中,南下资金狂买港股超4138亿港元,净买入高达1587亿港元。从买入金额最多的股票来看,五家被特朗普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股票被资金怒怼。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上周末,南下资金增持股数最多的是中国电信,增持19.46亿股;其次是中国海洋石油、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芯国际,分别被南下资金加仓17.7亿股、10.75亿股、7.86亿股和4.51亿股。

  3. 饥饿营销或涉嫌违规?百余家渠道力推,易方达新基首募2374亿创造历史!有渠道事先渲染“低配比”……

  昨天有4只基金认购规模超过百亿。其中,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全天认购规模2374亿,成为我国公募基金有史以来认购规模最大的产品,而该基金募集上限仅为150亿,最终配售比约为6.3%。同日,广发成长精选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分别达到120和80亿募集上限,博时成长领航也获得百亿资金的追捧。另外,时汇融回报一年持有作为渠道定制基金,也在昨天提前结募。据了解,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之所以能成为爆款,和渠道的全力推广密切相关。多家银行和券商渠道透露,他们均将这只产品的销售,作为了本周基金代销业务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有渠道在发行前就将产品的配售比作为营销点对客户进行宣传。据称,基金发行前便以“低配比”为营销点,甚至直接拿出预计配比的具体数据,是基金宣传推介合规意识不足的表现,应该予以规范。

  4. 公募意外减仓,私募还在加仓!机构吵翻了

  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相较于2019年底(68.54%)、2020年一季度末(70.14%)和2020年二季度末(69.28%)三个时点,目前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明显处于近一年多以来的偏低位置。相对于近期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公募基金“抱团”、“新基金热发”等市场特征来看,当前公募偏股型基金整体A股仓位的下降,颇有些令人意外。在公募基金仓位意外下滑的同时,近期股票私募产品的整体仓位水平,则依旧处于历史高位。截至1月8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为79.02%,比上周上升了0.49个百分点。纵向对比来看,该仓位水平不仅为2020年11月末以来的相对高位,而且依旧处于2020年1月初至今的近一年高位水平。

  5. 广汽回应:“8分钟快冲”和“1000公里续航”是两种技术,将用在两种车型上!

  广汽集团1月18日晚间公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在电池技术饱受争议之时,广汽集团1月18日在A股和H股走出分歧行情。广汽集团(601238.SH)A股开盘走强,一度涨停,后涨幅收窄,最终收涨5.43%至13.2元,创下31.5亿元天量成交,同时,Wind石墨烯指数全天涨幅2.07%;广汽集团(2238.HK)H股却开盘跳水,收跌8.1%,报8.62港元。1月15日,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宣传海报,最早披露了上述电池技术能力,还表示该电池已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具备军工级别的电池安全品质。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材料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也被看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此消息一出,当日广汽集团A股盘中涨停,全日成交10.2亿元;港股尾盘同步大幅拉升,收涨19.5%,全日成交37亿港元;同时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以及石墨烯概念股纷纷上涨。

  二、 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18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易方达 公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