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评估军工板块:高估值消化相对充分 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 中信证券对2021军工产业进行前瞻分析,认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军费长期增长空间较大,军工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基本面将主导军工板块全年走势。中长期看,中信证券则认为机构投资者将掌握行业定价权,军工板块有望价值回归。

  复盘军工板块历史走势,中信证券将其分为三个阶段:1999-2007年这一阶段市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军工板块;2008-2015年军工板块呈现主题式脉冲行情,整体走势大幅超越指数;2016-2019年整体走势大幅弱于市场。

  而2020年作为军工行业的转折年,中信证券表示军工订单集中于2020下半年加速释放,行业下游需求旺盛,2020年军工板块整体走势与行业基本面向好的因素密不可分。另外,2020年Q3,CS军工板块85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233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165亿元,同比增长39.0%。中信证券分析2020年Q3业绩拐点确立,军工行业进入全面景气状态,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基本面将成为主导军工板块2021年走势的核心因素。

  行业景气度还会持续吗?中信证券从三个方面,分析认为中国军费长期增长空间较大,行业高景气度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延续,具体而言。

  第一,军用飞机方面。中信证券根据World Airforce 2019年的数据统计,中国共有各类军用飞机3187架,仅为美国1/4,不仅“量”不及美国,“质”也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军机方面中国有较大的追赶空间。基于此数据,中信证券认为“十四五”期间将成为国产四代机高速发展期,三代半和四代机“量价齐升”,有望带动航空产业链景气度整体走高。

  第二,发动机方面。中信证券认为中国航空发动机落后美国近30年,而为确保十四五期间为保证军队装备更多第四代战机,国产发动机型号研制及大批量生产确定性较高。同时,实战化训练下飞行员飞行时间增加,发动机消耗进一步拉动需求。综合上述原因,中信证券表示十四五期间航空发动机发展将得到更大力度支持,发动机产业链将深度受益。

  第三,导弹方面。在现代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导弹逐步成为战争中消耗量较大的高价值武器。同时十四五期间,中国实战化军事训练对导弹的消耗需求也将大幅提升。故中信证券认为十四五期间军队对导弹的需求将显著提升。

  军工板块较高的估值较低的业绩确定性以及军工行业的封闭性是投资者不愿意长期配置的重要原因。但经过2016-2019年的充分消化,军工板块平均PE-TTM估值为83.5倍,处5年历史40%分位。中信证券认为在29个行业中相对科技、消费、医药等热门行业已经具备一定的估值吸引力。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表示产业资本参与军工上市公司定增能够向二级市场传递出行业基本面趋势向好的信号。而随着公司业绩释放预期兑现,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将加大对军工行业配置力度进而使股价与估值迎来戴维斯双击,行业定价权将被机构投资者掌握,军工板块有望价值回归。

  开年以来,军工主题基金收益率排名TOP5:

  数据来源:金融界网站

关键词阅读:军工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