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数字化时代东风 国泰软件ETF于1月25日起发行

  近年来,随着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企业上云进程加速、新技术应用落地加快等多重利好因素强劲驱动,我国软件行业的长期需求空间被逐步打开,相关细分领域发展十分可观。根据Statista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间,全球软件市场收入由4015亿美元提升至4872亿美元,2021年预计达5072亿美元,符合年增长率为4.78%,我国软件行业市场增速远高于全球软件市场增速。在这样的背景下,聚焦计算机中软件领域上市公司的国泰软件ETF(515230)于1月25日迎来公开发行,以期为场内投资者提供分享软件板块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红利的高纯度指数化投资工具。

  近年来,软件行业受益于持续高景气度,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过去三年和过去十年,软件开发(申万)行业指数涨幅分别达68.5%和349.6%,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29.3%和45.7%,也大幅跑赢计算机设备Ⅲ(申万,-0.2%,134.8%)、IT服务(申万,-2.6%,87.7%)、计算机(申万,22.6%,181.4%)等行业的指数同期涨跌幅表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计算机产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软件行业更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上半年,受线上化趋势催化,云计算、互联网等细分板块业绩高增长;下半年,网安、信创、医疗IT等订单复苏,传统软件板块业绩预期改善,并逐步企稳。

  资料显示,国泰软件ETF密切追踪的中证全指软件指数(H30202.CSI),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软件行业股票,由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计算机板块的上市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软件开发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目前该指数共有53只成分股,总市值近1.2万亿元。从近年来的指数行情走势来看,中证全指软件指数具有高波动、高弹性的特点,表现优于部分同类指数。

  国泰基金表示,软件行业搭乘数字化时代东风,随着行业变革阶段来临,研发的必要性凸显,日趋激烈的竞争将重塑行业格局。统计显示,在2015年-2019年的5年间,软件行业公司的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年提升。与此同时,拥有核心自研技术、强产品力的企业有望构筑护城河,开拓成长潜能。根据工信部发布报告,2016年-2020年11月间,我国软件行业收入从48232亿提升至2020年前11个月的73142亿,长期保持12%以上的高速增长,2020年有望接近8万亿。

  谈及软件行业的投资价值,国泰基金指出,得益于云计算黄金赛道持续高景气度、工业软件平台化发展加速、网络安全订单稳步复苏,以及新创国产替代、人工智能行业场景加速、金融科技产业叠加政策双红利持续释放、医疗IT厂商业绩拐点来临等多个细分行业赛道的加速发展,同时受益于线上化、国产化、智能化等需求,以及2020年以来,计算机产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软件销售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从估值水平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月15日,中证全指软件指数估值(PE-TTM)为139.99倍,是近五年的84.71%分位点,分位数水平低于沪深300,在未来软件业持续高景气下,板块估值具有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且有望进一步扩张。

  据了解,作为业界较早布局被动指数产品的大型基金公司,国泰基金旗下指数化产品种类齐全,管理规模领先业界。经过多年发展,国泰基金旗下产品线日臻完备,产品类型涉猎ETF、LOF、普通指数基金等,投资标的广泛覆盖了QDII、股票宽基指数、股票行业指数、债券和商品等,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产品种类上均在被动指数基金细分领域位居前列。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泰基金旗下共有17只非货币ETF产品,管理规模达860.7亿元,规模排名位列同行业第2,其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以389.05亿元规模成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行业类股票ETF,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国泰中证军工ETF两只基金也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百亿级行业类股票ETF。

  注:本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中证全指软件指数,其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表征的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国泰软件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