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郭纪亭:正视流动性溢价,从经济结构变化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2020年,经济逐季复苏及货币宽松政策带动股市迎来一波较为可观的上涨行情,2021年预计经济复苏仍将延续,对整体的经济形势保持乐观,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政策操作不急转弯”,货币政策从应对疫情的超常规转向常态化是大概率事件。

  基本面上,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可控,经济持续回暖反弹,后三季度GDP增长分别为3.2%、4.9%、6.5%。基数原因,预计2021年经济增速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经济全面持续复苏基本将是确定性事件,其为政策适当收紧留下空间,而流动性边际的变化则为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和调整留下可能。

  《似火牛年》一书里总结了历史上美股大涨年份的特征,其提出所谓“必胜组合”为:压低的价格+意料之外的信贷松动过程。回顾A股历史上的牛市也基本如此,从这两点看,2021年或许需要更多一份谨慎。我们对2021年A股市场整体收益水平持中性偏乐观态度,但降低预期收益率,同时注意政策转向信号及流动性收紧对股市的联动效应,提升控制回撤的策略权重,在攻防有备的情形下,重点放在细分子行业和公司的挖掘。

  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前提下,国内经济发展将持续受益于经济回暖和政策的支持,结构性变化或将带来更大及更确定的投资机会,如城镇化继续加速,消费升级,品牌化趋势形成,固定资产增值导致消费阶层分化,疫情逐步可控带来部分行业增速回流等。建议重点关注诸如新能源汽车、餐饮产业化、旅游酒店、医美、奢侈品市场等细分子行业。

关键词阅读:郭纪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