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5只“特种”基金一周惊魂,从一路狂飙到夺路而逃!两大“巴菲特”隔空对话:该不该发多只产品

  一、 交易提示

  1. 集体跌停!从一路狂飙到夺路而逃,5只“特种”基金一周惊魂

  1月21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迎来上市交易,连续3个交易日均收报涨停。在1月25日更是上演了罕见的“地天板”一幕:9点半至10点半期间,这5只基金因风险警示而暂停交易,恢复交易后均触及跌停,随后又很快涨停。而1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将于9:30—10:30停牌,停牌原因为风险警示。10:30复牌后,该基金直接以跌停开盘,全天封死跌停。另外四只创新未来基金中欧创新未来、华夏创新未来、添富创新未来、鹏华创新未来同样跌停。1月28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继续大幅下跌,溢价水平进一步收敛。在业内人士看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是由前期二级市场可交易的份额少、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导致。在连续涨停后,越来越多的场外份额陆续转到场内,卖盘增加导致场内价格下跌。

  2. 私募大佬们吵翻了!同一基金经理要关注业绩一致性

  这几天,有着“巴菲特接班人”之称的知名投资人李录,表示他不会来中国发行基金,他二十几年来只有一个基金。他还表示,巴菲特和芒格也是这样做的,巴菲特的钱全部都放在伯克希尔一个地方,所以你永远不能说有利益冲突。李录认为所谓的业绩优秀明星基金经理,很多是不断发新基金给老基金高位接盘,营造旧基金的所谓盈利假象。知名大V、被认为是“巴菲特门徒”的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但斌则发微博称“李录兄对国内基金发行情况可能不太了解,国内私募基金发行单只基金有200人限制,这是国内政策导致的”。而关于李录所提发新基金还是只管一只基金的问题,某位资深研究大咖表示,如果能管1只基金当然是最好的,新老投资者的净值走势都是一样,不存在新产品给老产品抬轿问题,但国内资管行业尤其私募基金,确实存在着渠道需求、投资者人数等问题导致一家私募或一个基金经理需要发行多只产品,这里很重要的一点,要看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长期是否具有一致性。

  3. 业绩未达预期,90%百亿爆款基金遭净赎回

  随着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四季度遭遇净赎回的“尴尬”随之曝光。其中包括曹名长、王宗合、刘格菘、茅炜、胡昕炜、袁芳等。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均曾以“爆款”而在市场备受关注。据统计,发行总份额超过100亿份、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成立、开放式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20只(A/C类合并计算),其中18只百亿级新基金在四季度出现净赎回,占比高达90%。其中,净赎回份额最高的是南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茅炜,王博),净赎回85.66亿元,其中A类份额净赎回11.24亿元,C类份额净赎回74.32亿元。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知名基金被赎回,我觉得主要还是业绩的原因,可能因为业绩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所以出现赎回。爆款基金的出现其实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基金经理的预期比较高,一旦预期达不到,投资人可能会有失望情绪“。杨德龙指出“不要盲目追捧爆款基金,还是要客观理性来看待今天的基金业绩”。

  4. 私募产品不再"高冷"?40万就能入闸?揭秘火爆发行背后:机构代销助推,新趋势隐现

  据统计,截至1月27日,2021年内共计发行私募基金数量2316只,其中私募证券基金1698只,占到发行总量的73.32%,较去年同期的933只,增幅高达81.99%。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1月27日,单日在协会新增备案的产品数量就高达176只,私募备案热情高涨。显然,大部分资金都是看好2021年证券市场的表现,主力资金随后也将陆续在股市中建仓。机构销售渠道是私募产品火爆的重要助推器,近年来,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机构持续加大对于优秀私募的产品代销力度,带动了私募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另外,据了解,目前有很多私募以投顾身份与信托公司等机构合作发行混合类产品,虽然这类产品合格投资者认定标准与私募自主发行的产品一致,但在渠道销售时其投资金额门槛可以降至40-50万。

  二、 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1月28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净赎回 私募大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